马克思主义学院两门“概论课”教研室联合举办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交流会暨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为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三集一创”教研活动,1022日晚,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联合举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交流会暨概论课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芝健教授,学院党委委员姜建成教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蓉蓉教授和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吉启卫主持。

陈建军在讲话中就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学院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思政课立德树人使命结合起来、与学院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师资优势,不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之中,展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责任担当。

朱蓉蓉在讲话中表示,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要熟悉教材、课件,熟悉各种重要文本,把握权威表述,夯实理论基础,在重大提法上必须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文本表述保持一致。同时还要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

与会教师围绕个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与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承担起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责任,切实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课堂教学中讲深讲透讲活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随后,两个教研室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至四讲内容进行了集体备课研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陈枢卉、范留库、田芝健、杨余春四位老师分别围绕第一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第二讲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第三讲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第四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教学展示,对每一讲的教学思路、教学重难点、课后思考题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与会老师围绕这四讲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表示,四位老师的讲解内容详实、逻辑清晰、重点突出,对讲好课程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意义,要以这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进一步消化吸收教材与课件内容,不断提高授课质量与水平。

陈枢卉就集体备课会进行了点评发言。她表示,今天的集体备课会既让各位老师充分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在今后的教学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思路。

姜建成在点评发言中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思政课教师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各位老师要原汁原味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领会大会主题,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切实将学习心得转化为教学体系,更好立德树人。

田芝健在总结点评中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的举办是两门概论课教研室及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通过深入学习研究、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科研创新,努力建强教研团队,打造名师金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思政课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

吉启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实操性,希望各位老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课程讲授全过程,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型”思政课教师标准,坚持“八个相统一”,讲思政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