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不忘教书初心 新风尚牢记育人使命 ——东吴商学院举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就必须强化师德意识,注重加强师德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德为先”的理念,2020513日下午,东吴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在财科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同时进行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明主持。

 学院党委专职纪检委员马龙剑做专题发言,带领大家学习了从中央到学校出台的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对《江苏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试行)》和《苏州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进行重点解读。介绍了前一段时间学校和学院发生的违反师德师风的反面案例,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从自身做起,践行高尚师德,把牢师德师风关口。同时要求专任教师党支部纪检委员发挥好纪检工作神经末梢作用,主动关心和关注身边的同事。最后,马老师以专职纪检干部的身份再次重申了教育部师德“红七条”的内容,希望全体教职工在平时的网课教学、研究生复试、本科生转专业等重点工作中突出纪律意识,做好相关工作,努力做到五个“要”:为师者要明道信道、为师者要立德垂范、为师者要业精善学、为师者要敬业爱生。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涛教授,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会计系系主任周中胜教授分别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教授的身份谈了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体会,号召广大教职工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服务水平。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明,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冯博分别提出有关要求,希望全体教职工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向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与“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全体教职工大会后,举行了工作部署会,学院党委委员、学院领导、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专任教师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刘志明书记指出学院党委要立足学院实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开展新时代背景下师德师风建设有效途径的探索,狠抓执行落实,实现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科学研究、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全面结合,提升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从强化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完善师德师风监督考核机制,发挥先进教师的示范引领,教师个人要加强自我修养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全院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及身边师德师风典型评选活动做了详细部署,希望各位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率先垂范,带头引领并指导好联系支部。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抓好本支部的自查工作,组织开展自查,全面深入检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管用长效的整改措施,并立行立改。积极发现和推荐身边师德师风典型,加大宣传,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正值学校120年校庆,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升了全体教职工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四有教师”的目标和责任担当。学院将继续强化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树立标准,明确底线,以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师培养和发展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为人师表,敬业奉献,不断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商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