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金教育”与钢铁智能化、绿色化
——沙钢钢铁学院“钢铁之声”专题讲座

517日下午,沙钢钢铁学院钢铁之声系列讲座在冶金楼31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兴澄特钢能源环保部部长陈辉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钟胜奎副院长主持。

陈辉首先通过一段宣传片向大家介绍了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的基本情况,集团是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旗下拥有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等公司,具备年产1300多万吨特殊钢生产能力,是目前全球钢种覆盖面大、涵盖品种全、产品类别多的精品特殊钢生产基地。

陈辉围绕“大冶金教育”与钢铁智能化、绿色化的主题,指出钢铁产业作为传统产业,但并不是夕阳产业,在人工智能时代和国家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背景下,钢铁产业要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这种转型就是冶金工程专业学生的机遇和挑战。陈辉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主动了解和把握智能化、绿色化的前沿动态,为进入职场做好充分的准备。

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来说,陈辉认为平台很重要,相应的平台具备相应的资源和条件,为个人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机会和载体。对于钢铁企业来说,中、大型钢铁企业的职业容纳性非常强,从生产、研发到宣传,各部门都需要相关的人才,所以职业的可选择面广。另外,中、大型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强。所以长远看来,选择一个中大型企业进行就业是很明智的。

最后,陈辉希望同学们要始终保持自己的个人爱好,发挥特长,在个人的职业发展中,爱好特长就是增加个人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这也可能会是我们将来的职业选择方向;要保持吃苦耐劳的品质,态度决定能力,只有勤奋才能不断增强未来的就业能力;要始终坚持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增强岗位适应能力;要注重情商的培养,把智商和情商有效结合,注重改善人际关系,增强团队合作能力;同时要有良好的执行力,有抓住机遇的准备和能力。

(沙钢钢铁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