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媒介变革,探讨城市研究,跨学科圆桌论坛圆满结束

426日至28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和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共同主办的跨学科圆桌论坛,于苏州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围绕“媒介变革的多维视野:城市研究新路径”这一主题展开,来自哲学、美学、建筑学和传播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的14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

在论坛开幕式上,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教授和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分别致辞,强调了媒介变革带来方方面面的变革,这些变革最终汇聚于城市,呼唤跨学科的城市研究路径。

在六个场次的研讨中,来自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黄旦教授、孙玮教授、谢静教授、周海晏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童明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应鹏教授,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予敏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曾一果教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庄友刚教授、传媒学院陈霖教授、易前良教授、杜志红教授,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张昱辰助理研究员,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季凌霄助理教授等专家学者发表的论题都显示出在跨学科城市研究方面的积极探索。

赛博城市,新型公共人,第三机器时代,城市空间文化,交流美学,电视剧对城市空间的建构,社交媒体与城市的再结构化,引发争议的公共艺术,媒介与城市性,城市言说的哲学思考,城市的声音与城市研究的感官面向,作为空间的媒介与作为媒介的空间,赛博空间的虚拟交流与身份操演,城市媒介的地方性构成,媒介技术与葛宇路事件……为充分展开研讨,本次论坛设置了四十分钟的评议和讨论环节,陈龙、黄旦、吴予敏、谢静、陈霖、孙玮等分别对六场报告进行了评议,每一个论题的分享都激发了热烈的探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黄旦教授在论坛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达到了预想的目标,对学术讨论会来说,重要的不仅是报告的展示,更是讨论会本身的氛围——理解、争辩、弥补、批评、回应。陈龙教授以“愉快”“收获”“友谊”为关键词发表闭幕致辞,感谢复旦大学信息与传媒研究中心和全体与会专家的支持,并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合作,为城市传播研究作出更多贡献。

(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