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春雨江南地 悠久文化领古今——苏州大学罗时进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10月17日,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罗时进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红楼115室为大家带来讲座《回望“江南”——以人文地理与历史文脉为中心》。

 

罗教授问题“何处是江南”直入主题。他结合地图,历史和人文的角度解读了江南”这一地理位置概念不断变化的原因,并比对说明了“吴地”与“江南”两个名词所代表的地区差异。罗教授将江苏地域文化划分为江南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四大类型,他指出每一种地域文化都有其特点,高下难辨。同时,他表示,江南除了拥有“青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之外,也是一个底蕴深厚、书卷之气足、风雅之士多、科举竞争力强的文化型社会。 

随后,罗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江南文化型社会的概念。他从艺文、图书、兴学、隐读四个角度进行分析:在江南,人们崇尚艺文,“文豪硕儒辈出,艺苑巨匠腾跃”;随处可见藏书楼,“博雅好古之儒,总萃于中吴”,文化在不知不觉中熏陶着人们的灵魂;府学兴盛,“虽里闾童稚及津夫、水夫皆识文字”;隐读风气盛行,“酒醉又移花下席,书多别起竹间楼”,江南的读书人有着乐天自适的最高境界。

最后,罗教授为大家讲解“江南”性格的两重性。他针对社会上对“吴侬软语”的普遍认识,指出江南人虽然有像“吴侬软语”一样温和、儒雅、内敛的性格,但是江南人往往站在战斗的最前线,有着坚忍不拔、勇于抗争的高尚品格,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正气和风骨。

     

在听取罗教授的讲座后,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守住并传承城市传统文化、江南书院精神、古代定都选择等问题,罗教授从地理、历史、政治等角度作了全方面的解答,他指出在城市的发展中,要守住一方土地守住一方精神,在城市原型保存基础之上兼顾现代基础的需要,他希望同学们对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心存敬畏之感,对社会有关怀意识、承担意识,要发扬中国书院流传千年的经世致用的精神。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此次的敬文讲堂,同学们一定能对江南文化型社会有新的认识与理解,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敬文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