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开展“青盾行动”大型安全教育活动

928日下午,由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青盾行动”——苏州高校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巡讲活动在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运动场举行。巡讲活动面向全体2018级新生,来自苏州市公安局等单位的领导以及文正学院副院长蒋峰、保卫处处长钱伟超等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除了通过校园LED大屏幕播放安全教育主题宣传片之外,还有民警现场讲解毒品危害和预防、电信诈骗防范方法、远离校园贷等安全教育内容。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627工程要求,截至目前,苏州已举办两届“青盾行动”巡讲活动,文正学院也于今年成为巡讲高校之一。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文正学院“青盾行动”总负责人苏警官表示:“‘青盾行动’对新生在防范新型毒品、电信诈骗、校园贷等方面能起到很好的教育示范作用,我们要把安全教育贯彻在每一个大学生身上。


巡讲中发生的一件“戏剧性”事情让在场的学生印象深刻。负责讲解高校消防安全知识的苏州特勤二中队杨警官,由于正在执行一场救火任务不能按时到达巡讲现场。在一番耐心等待之后,杨警官风尘仆仆赶来,不顾劳累为大家详细介绍如何防火以及火灾中求生的知识,在场的学生向他致以热烈的掌声。


去年热播的电影《湄公河行动》让大家从荧屏上认识毒品,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苏警官却通过现场教学,详细介绍毒品的类别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的侵染。他表示,许多毒品会伪装成身边最平常的物品引诱人上当,需要同学们增强防范意识。他还根据同学们的反应现场增加了枪支、甩棍等随身武器使用的展示,其身手之矫健、器械使用之娴熟引起现场同学的赞叹。文正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韩笑天说:以前只是在一些电视剧和小说中听说过毒品,对于毒品分类、防范等却没有深层次的了解。这次‘青盾行动’的宣讲,不仅让我知道了很多相关毒品知识,更让我在识毒、防毒方面更有经验。


近年来,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十分猖獗,犯罪手段和犯罪方式也是不断翻新,很多不法分子就瞄准了大学生实施诈骗,一不小心就可能陷入骗局。苏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支队汤警官以在大学生中比较流行的王者荣耀和直播等网络平台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诈骗,并提醒同学们不要轻信网上的言论,避免人身和财产遭受损失。

文正学院2018级信息管理专业赵佳仪表示:以前从来没了解过安全知识,不知道身边会有这么多的危险。在阅读完安全宣传材料和听了宣讲之后确实让我懂得了很多,自己的安全意识也大大增强。

据悉,长期以来,在保卫处等部门的指导下,文正学院的奖惩安全委员会和各班安全委员双线开展工作,通过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在校生在防骗防火防盗等方面防范意识。保卫处处长钱伟超表示:“2018级新生刚刚从高中生的角色转换成大学生,需要通过安全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而本次‘青盾行动’则能够更好地帮助新生们增强相关安全意识。

(文正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