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记大学新闻二十周年庆典

5月16日,大学新闻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我校传媒学院火热举办。庆典活动以“大新二十年,我与你同岁”为主题,每一个环节都是大学新闻以及新闻人成长的缩影。

作为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的五星级社团,大学新闻不仅是一份自主编辑出版的学生报纸,也是苏大校园内影响最广泛的学生媒体。大学新闻以“为学生立言”为办报宗旨,注重新闻报道的纯粹性和真实性,关注大学里与学生相关的事,为传媒学院的新闻学学生提供了许多实践锻炼机会。大学新闻自创办二十年来,从创立之初的手抄报,到最高发刊量达五千份的重量级校园媒体,在当今的新媒体浪潮下,主动迎接变革,积极创新。


庆典活动伊始,来自传媒学院的学生为观众带来了来自90年代记忆的歌曲大串烧。从《青苹果乐园》到《一生有你》的大合唱,将观众们的思绪带到了二十年前,那个大学新闻刚刚创刊起步的时代。二十年时间承载的不仅是记忆,也是大新人认认真真走在新闻路上的感动与温暖。


暖场的歌曲串烧结束后,传媒学院院长,同时也是大学新闻的第一任专业指导老师陈龙教授发表了讲话。他回忆起大学新闻诞生时的点点滴滴,讲述了初创的艰难历程。大新从诞生之初就密切关注学生身边的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大新人不畏惧困难,用足够扎实专业的业务能力用心思考,通过选课和食堂等一系列“接地气”的选题,关注同学们的身边事。因此在第一版报纸刊印后,就引起了学生的轰动,为大学新闻赢得了美誉。


随后第二任专业指导老师陈霖教授,第三任(现任)专业指导老师陈一副教授也上台发言,他们一方面肯定了大学新闻过去二十年的辉煌历史,另一方面也给未来的大新和大新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融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大新如何成功从传统纸媒转型升级,成了指导老师最关注的问题。陈霖联系苏州大学校徽上的“UNTO A FULL GROWN MAN,教导在座的大新成员要丰富自己的业务能力,要能够适应未来的多种环境。同时,陈一也提及到,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期,大学新闻需要关注更加广阔的主题,而不仅仅是学生的身边事件。他说:“‘回忆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今天大学新闻二十周年庆典上,不仅仅要回顾过去,更要展望未来,为大新的长久发展出谋划策。”

当天,大学新闻第十八任主编杨天怡也受邀来到现场,她坦言在大新的三年中,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爱我所爱,行我所行的日子。她对于新闻的热爱与激情在大学新闻得到了充分的绽放,因此大新留给她的不仅仅是那些“无问西东”的回忆,还有丰富的采访经验和社会历练。在会场上放映的两个由大新社员制作的视频短片,不仅展现大新社员的成长,也展现了大学新闻二十年来的丰富历程。同时,苏州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邢碧苇女士也为大学新闻二十周年庆典送来花篮,带来了诚挚的祝贺。


随后,在“好记者讲好故事”的环节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苏州办事处主任高坡和苏州日报评论理论融媒体中心总监、主任编辑陈震欧分别讲述了自己和新闻相伴的故事。高坡回望自己的求学生涯,讲述了他如何与新闻结缘,到真正踏足进入新闻界的经历。在他的故事中,长达约十年的时间依旧没有消磨他对新闻的热爱。在他看来,努力和坚持对于一个新闻人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只要是真正热爱新闻,就一定会挤出时间,努力找到走向新闻的道路。通过长期的训练与写作,他也不断丰富自己的新闻专业知识,在新闻业界取得了优秀的成绩。陈震欧则认为,一个新闻人可以没有经验,但新闻激情是必不可少的。在他看来,只有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新闻情怀,始终“心里揣着一团火”,才能方得始终。


 在沙龙访谈环节中,两位经历丰富的记者解答了大学新闻社员对于新闻的一系列疑问与思考。在谈及新媒体如何注重趣味性和思考性时,高坡认为“报网端微”的融合已经成了当代传播的发展趋势,要注重新媒体在图文内容与互动性方面的优势。“媒体融合,不仅仅是将报纸上的文章原封不动移植到网络上,而是要注重新媒体的特点,在把握内容优质的基础上作出形式上的改动”,在他看来新媒体时代的媒体转型,要注重内容的多种形式展现。随后,陈震欧也谈到,在新媒体时代要注重“问题导向”的思维方式,通过积极创新、打破固有思维,才能打造出内容优质的新媒体。同时,他向在座的学生提出建议,“新媒体时代选题依旧是个重要问题,校园媒体切记不能自娱自乐,不能发展成自娱自乐的小团体,只有开阔视野,才能让大学新闻更好更快地发展下去。”

 在此次大学新闻二十周年庆典上,观众们与嘉宾积极互动,将庆典一次次推向高潮。在庆典结束时,还进行了实习简历现场投递,这对于许多大学新闻的社员来说,又是一次走向社会、历练自我的机会。二十周年庆典不仅仅是过去成绩的回顾,也是在新媒体时代积极展望未来转型的契机,正所谓“回忆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