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是什么 ——数学科学学院张影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510日晚,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影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红楼115室为同学们带来了敬文讲堂第一百二十七讲《数学是什么?》。

首先,张影向同学们介绍了《what is mathematics》一书的内容,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数学本质的思考。接着,他带领同学们回溯数学历史,通过分析古代埃及和中国数学发展进程,简述代数学、几何学、微积分的产生背景、理论研究和后续发展,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数学与文明息息相关。最后,他以古希腊三大几何问题以及费马定理为例,向同学们生动解释了“问题是数学的内驱力”,历代数学家在好奇心的驱使和问题的导向下不断探索,数学领域才有了如今的成就。整场讲堂中,张教授讲解深入浅出,生动翔实,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对于数学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张教授进行了互动问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个人抽象思维能力与理解数学的能力以及学好数学的意义等问题,张教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提出数学需以理解为基础,做数学才能学数学。同时,他勉励同学们踏实严谨地学习数学,数学不仅是一门实用的基础性学科,还能对人的思维能力进行有效锻炼。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相信通过此次敬文讲堂,同学们对数学有了新的认识,未来必将在科研探索的广阔天地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敬文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