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能源,开拓新未来
——苏州大学原副校长袁银男教授为能源学院师生作报告

1220日下午,应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能源学院的邀请,苏州大学副校长袁银男教授在东教楼409为能源学院的教师和2016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作了一场主题为“能源·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发展及相关学科专业之人才培养”的报告。学部党工委书记吴雪梅教授、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陶智教授、能源学院院长郑洪河教授以及能源学院教师代表等出席并聆听了报告。报告由郑洪河院长主持。

报告中,袁教授首先对能源及其分类做了详细介绍,阐明我国能源发展的现状和特点,结合数据对能源行业做出了富有前瞻性的预测,强调能源相关专业的重要性。袁教授重点讲解了新能源的内涵及其发展,通过展示大数据并且结合国内外的新能源开发利用现状说明新能源利用的美好前景以及面临的巨大问题;他以天然气和干热岩资源为例,结合国家政策和规划,展现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历程。袁教授还在报告中分析了近年来十分火热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最新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面临的现状作了具体的分析。

之后,袁教授对能源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做了详细的介绍,对学科分类、专业内涵和相关专业等做出解释。袁教授还以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例,说明了能源动力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等。同时,他引用《华盛顿协议》,解读了新时代对工科学生专业认证提出的要求,勉励同学们奋发努力。

报告最后,袁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要学习唯物辩证法;培养批判和独立思考能力;敬畏学术,工作严谨;生活上要勤俭节约。

袁银男教授的报告让在场老师和同学对能源·新能源·新能源人才培养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本次讲座针对性强、内容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既有实践层面的客观经验,更有理论层面的提升指导,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感触良多。

(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