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与人生智慧——苏州大学周可真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121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可真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红楼115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敬文讲堂第一百一十六讲《<论语>与人生智慧》。

        周可真教授首先介绍了《论语》的基本内容和版本流传情况,通过周教授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对《论语》这一经典之作的创作背景和大致内容有了全面的了解。随后,周教授从理想人格、人生境界、修养目标、修养方法、修养德目五方面对《论语》中的人生智慧展开解读。周教授指出,孔子以“智”“仁”“勇”兼备的“君子”为理想人格,以“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之境为人生境界,以“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为修养目标,以“修己以敬”为修养方法,以“九思”为修养德目。在讲授中,周教授旁征博引、融汇中西,其广远人文关怀,深刻社会之思和独特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在场同学们。

       最后,周教授与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孔子理想在当代适用性的问题,周教授引用冯友兰先生的抽象继承法作答,并勉励同学们以孔子先贤为楷模,在理想与信念中砥砺前行、不断求索。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相信通过此次敬文讲堂,同学们必能更好地理解《论语》的意义与价值,将《论语》中的人生智慧化为己用,丰富精神内涵,提高文化自信。

(敬文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