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人生哲学 提升艺术修养
——系统生物学中心组织人文系列讲座

10月24-25日,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开设人文系列讲座,邀请原中纪委纪检一室干部秦次森先生(现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经济专业人才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全国城乡社区数字化学习协作联盟网红色文化传承栏目总策划)、著名画家漓江雨(陆俊)先生的女儿陆梦雪女士,分别围绕“人的生命哲学数学模型”、“回归教育本质,担负民族责任”以及“什么样的艺术品可以流芳千古”等主题开设讲座,并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讲座由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沈百荣教授主持。

    

秦老先生的讲课内容分为两讲。第一讲中,他首先给师生介绍了他的著作《人的生命哲学数学模型》:人的生命被抽象为不同的阶段,从下至上依次概括为自然界、能量、人体、运动、社会、新陈代谢等阶段;人的本性分为亲和与竞争两个方面,拥有高级思维是人区别于其它动物的主要标志,人的产物包括物质产物和精神产物两大类;从生存、生活,再到享受和发展,这是人不断完善、不断追求的境界。秦老先生认为,要学会看透人是什么,从看透人入手,逐步看透事,再看透社会,在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

秦老先生第二讲的主题是“回归教育本质,担负民族责任”,他认为教育的本质就是传递信息、传递知识、传承精神,作为教育者,要明确“我是谁”、“我应该怎样做”。秦老先生呼吁教育系统的同志们,要一起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当代天问”,认知教育的共性问题,把握受教育者的个性特点,既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更应该履职尽责,不懈努力,立德树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

陆梦雪老师的讲授内容是对秦老先生哲学观点从艺术角度的案例剖析,她以父亲陆俊的经历和作品为例,诠释人生哲学以及艺术精品的精神价值。她认为艺术品是人类的精神产物,尤其艺术精品流芳千古的价值因素,在于其不仅具有市场价值,更具有学术价值、社会价值,艺术品形成的三个主要阶段,即模仿阶段、遵循艺术规律表达思想感情阶段以及“天人合一”的高级阶段,天赋是艺术精英在本领域与别人拉开差距的先决条件,并且精英都有“理论在先”的特质。

此次报告由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顾问卢枫老师联系和推荐,卢老师一直关心中心师生的事业和发展,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她积极倡导在中心开展人生哲学系列讲座与讨论。

三位老师平易近人,演讲内容朴实生动,案例通俗易懂,对系统生物学中心的师生提升人生哲学修养以及艺术鉴赏水平大有助益,同时也是给中心的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有利于党员同志们认清定位,明确责任,立足岗位,争作贡献。

(电子信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