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沪联动、国际视野: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培养新模式纪实

      1029日,传媒学院17播主班小分队在领队许静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参加澳大利亚位移剧团形体工作坊活动。此次活动,是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苏沪联动”计划成果,为培养新常态下播音主持优秀人才进行的尝试。


      当天上午,小分队一行五人,先前往上海博物馆进行参观,感受古典文化的魅力。同学们在青铜器馆驻足良久,观赏大克鼎、四羊首瓿等大器重宝,体会千年之前古人如何在坚硬的铜模上铸就灵动的花纹与生动的气韵。接着又前往古典书画馆,在穿越岁月的墨色晕染中,感受人与自然的共鸣。许静波老师说:“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不能仅仅满足于会读稿,艺术修养的高低决定了他们未来成就的高度。”所以,学院特别重视学生艺术修养的培育,极力发展其在音乐、舞蹈、戏剧、艺术鉴赏等多方面的能力,播音主持专业同学在学校重要艺术社团,如东吴剧社、东吴艺术团都是重要骨干。而以播音主持专业同学为主的传媒学院新生舞蹈队连续四届在“新生舞蹈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也是这种培养模式优势的体现。


       下午,小分队转战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参加澳大利亚位移剧团形体工作坊活动。该剧团由凯特·弗莱尔(Kate Fryer)和杰夫·邓斯坦(Geoff Dunstan)创立于1997年。创始人旨在让剧团打破思维的界限,融马戏、讽刺喜剧和浪漫主义为一体,因此剧团的作品都极具创新性与视觉冲击力。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位移剧团已成为澳大利亚顶尖的独立剧团之一,剧目种类繁多,深受世界各国观众的喜爱。


      在两个小时的工作坊训练中,小分队参与了形体破冰以及肢体平衡训练,极具互动性的训练方式让学员们耳目一新。杨逸楚同学是传媒学院新舞队员,她说自己日常舞蹈训练都是严谨而保守的传统路子,此次澳洲形体工作坊让她打开了运用肢体的新视野。许静波老师强调,仅仅两个小时的形体训练很难灌输给学生们什么具体的知识,其意义更多是打开眼界。多参与此类工作坊,学生们的气质和见识就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在以往的教学实践中,教学活动主要集中在课堂。教学秩序虽然严谨,但是对传媒学院各侧重实践的专业来说,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束缚。而在学生大三开展正式实习之前,大一、大二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也很难走出苏州市。苏州的经济虽然繁华,但是在传媒产业和艺术活动上,比近邻的上海还是相差甚远。以往,任课教师往往空有一些上海的传媒资源,却因为很难组织其全班同学前往上海参与而作罢。


      近年来,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推行“苏沪联动”计划,打破大班制的束缚,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由拥有资源的教师向学生们引介一些上海的传媒艺术资源,根据学生兴趣,组成四五个人的工作坊小分队,在相关教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参与播音、肢体、表演等艺术工作坊。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让活动成本有效降低,学生学习兴趣大幅上升,教学效果也相当明显。12月初,播音主持专业亦将组织与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校际联谊,参与到上戏的课堂中,用好用足上海的文化资源,为培养出更优秀的播音主持人才而努力。


(凤凰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