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优秀楹联漫说
——敬文书院院长马卫中教授主讲敬文讲堂

111日晚,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卫中教授在红楼115为同学们带来了敬文讲堂文化传承系列讲座《励志的座右铭——明清优秀楹联漫说》。

http://42.244.43.243:8080/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3122315263001.png 

首先,马卫中教授以敬文书院学生宿舍张贴的对联“好吃懒做请往他处,追名逐利勿入斯门”引出了本次讲座的话题,介绍此联借鉴了黄埔军校“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对联,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以自己在一代国学宗师苏州大学钱仲联先生寓所见复旦大学王蘧常教授撰“六十年昆弟之交亲同骨肉,八百卷文章寿世雄视古今”寿联,介绍其背后老辈学者治学之经历和交谊之情怀。

接着,马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楹联的由来。它的前身是桃符,古人在辞旧迎新之际,用桃木板分别写上“神荼”、“郁垒”二神的名字,或者用纸画上二神的图像,悬挂、嵌缀或者张贴于门首,意在祈福灭祸。而到了五代时期,桃符演变为了如今的春联,五代后蜀末代君主孟昶就在《题桃符》中写到:“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之后,马教授选取了一些最具代表的明清优秀楹联分享给同学们。从胡居仁的“若有恒,何必三日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到杨继盛的“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从顾宪成“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到胡寄垣的“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从王夫之的“抱刘越石之孤愤,而命无从至;希张横渠之正学,而力不能企”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这些对联中有为信念而默默恪守的执着,有为国家命运担忧的忠诚,也有对人生至理的领悟。马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带给同学们万千启迪。

最后,马教授以校训“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结束了此次讲座,同时也勉励在场的同学们不断探索与充实自我,成为顶天立地的“完人”。

http://42.244.43.243:8080/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3122319246002.png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培养”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相信通过此次敬文讲堂,同学们必能更好地了解楹联这一我国文化精髓,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传承“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做一个合格的书院学子。

(敬文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