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举行2017级新生暨家长欢迎会

      9月10日晚,敬文书院2017级新生暨家长欢迎会在校本部敬贤堂举行。2017级新生及新生家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书院师生齐聚一堂,共同为新生打开敬文书院生活的大门。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教授,敬文书院院长马卫中教授、党委书记王剑敏教授,敬文书院全体常任导师以及部分高年级学生代表。本次大会由敬文书院学生事务中心主任、2015级常任导师孟玲玲主持。

 

       一段由中央电视台为敬文书院制作的《谱高教新篇,育卓越英才——苏州大学敬文书院纪实》视频拉开了本次欢迎会的序幕。

 

       王剑敏教授致欢迎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王剑敏书记介绍了敬文书院三届毕业生的发展走向,强调了书院的16字办学理念: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阐释了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富于人文关怀与创造精神的研究型、国际化、高素质创新人才。围绕上述理念和目标,王剑敏从创新书院培养模式、优化书院育人环境、实施书院核心计划等方面向新生以及新生家长介绍了书院的举措。“世界上曾经有富于智慧和远见的人,创造了大学这样的机构,他们最伟大的贡献,就是让学子在掌握专门知识的同时,能够进行文化交流,在心智和能力上超越一般人,使其有可能成为卓越的人。”这是王剑敏对大学的理解,更是对敬文学子的殷切期望。

 

       接着,孙庆民教授发表讲话。孙庆民以自己“职能部门代表+大学生家长”的双重身份打开话题,向在座的新生和家长提出“共同参与、适度关注、快乐学习以及悉心呵护”四点希望。孙庆民还引用了莎士比亚的一句名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教导广大敬文学子摒弃过去,在大学闯出自己的光辉成绩。

 

      书院优秀高年级学生代表2015级李嘉琦同学和2014级冯锦琰同学分别作了英文与中文的发言,向各位来宾展示了书院学子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向17级新生们分享了许多“干货”。李嘉琦流利英文中透露书院温暖如家的关怀,冯锦琰铿锵字句里传递敬文思想碰撞的精髓,给敬文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敬文书院还为新生们准备了一份精神食粮——由领导嘉宾为新生们颁发《为国储材自助助人》和《剑桥漫步》与两本书籍,以鼓励新生在新的人生阶段不懈努力。

 

       最后,马卫中教授作总结讲话。马卫中首先希望同学们尽早融入敬文书院当中,通过对院训的阐释,指出了他对敬文学子“软件建设”的关心。他说:“‘为国储材’是目的,‘自助助人’是行动”,敬文书院将以国际化、学术型和高素质作为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不断努力。马卫中还强调,敬文学子应当时刻保持谦卑姿态,明确自己的双重身份,并鼓励敬文学子努力以书院和专业学院的培养目标鞭策自己。

 

       新学年开始,敬文书院注入了全新的力量。相信在“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引领下,在敬文学子与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书院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敬文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