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李梁教授为我校师生授思政课

       3月15日晚,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在校本部学术报告厅为敬文书院本科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座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展开,敬文书院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以及慕名而来的其他院校师生前来聆听。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主持。  

                       

          

       李梁教授是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李梁教授从一部电影《让子弹飞》、一首歌《送别》和一面十八星旗讲起,缓缓拉开百余年前宏伟的历史画卷,引出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终结这一主题,将充分准备精心设计的课件信手拈来。跟随着李教授的思路,主张革命的孙文、广推教育的李叔同、宣传变法的梁启超,还有义和团、自立军,社会各阶层人民为救国而奋战的热血场景跃然眼前辛亥革命虽然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孙中山先生以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毕生奋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嘱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李梁教授指出,实现中国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困难和风险要去战胜。

      “历史是已经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则是永无止境的远航。” 正如李梁教授所言,辛亥革命虽已过去一百多年,但其深远影响在中华民族的伟大未来中永远不会逝去,对辛亥革命的学习永远是必要的。在讲座的最后,李教授鼓励同学们把责任扛在肩上,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敬文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