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基于超表面的光场多维调控与全息显示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超表面的光场多维调控与全息显示

人:李鹏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2127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39-469-129

报告邀请人:王绍军

 

报告摘要

超表面作为一种人工设计的二维纳米结构阵列,能够在亚波长尺度上实现对光场波前振幅、相位以及偏振态的灵活调控,为现代光学元件与系统的小型化、集成化提供了全新的技术途径。经过十多年的研究与发展,超表面在多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光场调控中可用于特殊光场的产生,如涡旋光束、矢量光束、拓扑光场等;利用超表面的尺寸优势,可以实现超小型的光学元件,如波片、超透镜以及回路器。此外,超表面的出现也为全息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可用于实现全息显示,三维成像以及增强现实等。实现光场多个参量的联合调控,制备高性能、功能多样化、应用范围广的器件,是超表面发展及实用化的必然趋势。我们针对光学超表面现存的光场调控自由度不足的关键问题,基于电介质超表面探索了光场多参量解耦的新机制,提出了光场多自由度调控的新方案,基于自旋解耦调控,通过引入非均匀偏振调控,实现了HSB三维彩色空间全息显示,并将光学加密技术中的视觉密码学与超表面信息编码技术结合,开发了一种基于斯托克斯全息图的光学加密方案。

 

报告人简介:

李鹏,男,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光场多维调控及光学全息研究。曾获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培养项目等4项、省部级项目3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篇,相关论文共被引用1700余次。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