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学术报告:Generalized Linear Models and Pure Premium Modeling in Car Insurance

  人:南开大学 张连增 教授

报告地点:苏州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105学术报告厅

报告时间:2019711日下午16:30-17:30

报告摘要:回归建模是精算预测建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寿险精算领域尤其在车险定价问题中,以广义线性模型(及广义可加模型)为代表的回归建模方法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最近几年,广义线性模型在非寿险定价领域的精算应用研究已经成为研究热点。本报告首先介绍广义线性模型的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借助于车险数据,分别对车险索赔频率和索赔强度进行建模,进而得到车险纯保费。数值结论都由软件R来得到。

个人简介:张连增,理学博士。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精算学系主任、教授、博导,中国精算师协会正会员。墨尔本大学、滑铁卢大学、洛桑大学等高校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精算风险理论、非寿险精算统计建模、机器学习精算应用等,多次受邀参加学术会议并作报告。已有20多年的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经历,一直专注于精算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保监会课题,及校内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等。代表性著作包括《寿险精算》(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指定用书),《未决赔款准备金评估的随机性模型与方法》,《精算学中的随机过程》等。部分研究论文发表于《保险研究》,《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North American Actuarial Journal》,《Scandinavian Actuarial Journal》等期刊。长期任教精算风险理论、定量风险管理、保险统计分析等专业课程,教学经验丰富。另外,自始至终参与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工作。

 

(苏州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挂靠数学科学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