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明治时期的日本文坛与社会思潮

学术海报

讲座人:  周异夫教授(吉林大学)

讲座题目:明治时期的日本文坛与社会思潮

讲座地点:苏大外语学院崇远楼209室

讲座时间:2019年6月19日,13:30—15:00

讲座对象:外语学院日语系师生

 

讲座主要内容:

明治维新拉开了日本近代国家建设的序幕,明治政府以“文明开化”“富国强兵”为口号,引进西方近代科学技术的同时,也引进了西方的近代思想。但明治时期的日本走向西化的同时,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思潮也日益增长,并为日本的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提供了重要思想支撑。当时的日本文坛也表现出了这一性质,在诸多方面表现出了国家主义的思想要素和对日本对外扩张的支持。

 

讲座人简介:

周异夫教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导,研究方向:日本现当代文学,主要学术论文有《法华行者与科学工作者——试论宫泽贤治》、《从宫泽贤治的童话中看其对自然的认识》、《“苦”与“解脱”——论宫泽贤治的人生观》、『宮沢賢治の国家主義的想念――田中智学国柱会との関連を中心に』、《关于宫泽贤治与国柱会的关系》《试论宫泽贤治的宇宙认识》、《法华文学与“人间天堂”——宫泽贤治的理想之路》等数十篇,主编有多数高校教材。主要兼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专业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长,吉林省外语学会副会长等。

 



 

(外国语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