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学术报告:Second Primary Cancer: New Epidemic!

报告题目:Second Primary Cancer: New Epidemic!

报告人:  Kari Hemminki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9号上午10:50-11:3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医学楼401#1412

 

报告人简介:

 

    Kari Hemminki(以下简称海明奇)教授现任职于德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DKFZ)分子遗传流行病学分部主任(曾任DKFZ“癌症危险因素与预防”研究领域主席)。海明奇教授曾经长期在世界百强大学担任教授(1987-1992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19892005年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教授,2009年至今兼任瑞典隆德大学客座教授),并曾在多所世界百强大学和顶级癌症研究机构工作(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及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

    海明奇教授是全球公认的分子遗传流行病学领域的顶级专家鉴于他在个体化的肿瘤和公共卫生的接口对于癌症危险因素和预防做出的开创性的贡献。他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欧双生子研究的负责人和责任作者(senior author),该研究描述了引起癌症的环境和遗传原因,发表于顶级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借助于他建立的世界上最大的家庭数据集瑞典家族性癌症数据库FCD海明奇教授的研究已经详尽地阐述了以下的共识: “对于所有癌症的致病原因而言,来自环境的原因超过了来自遗传的原因,但即使是对于常见癌症如前列腺癌,乳腺癌和大肠癌,来自环境的原因也高于来自遗传的原因

   海明奇教授团队的研究覆盖所有常见及罕见肿瘤,侧重于家族遗传性肿瘤。例如,他的团队已经鉴定出引起家族性癌症的多种基因。例如,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是在黑色素瘤家族中鉴定出TERT启动子突变,并且揭示这些突变是黑色素瘤和其它一些癌症最常见的具有遗传性的体细胞病变,该研究发表于顶级期刊Science 2013;339:959-61海明奇教授的团队还在其它癌症的基因鉴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包括鉴定出骨髓瘤的第一个易感基因以及第一次揭示了易位的遗传基础:均发表在顶级期刊Nature Genetics

    海明奇教授至今已在pubmed公开发表论文1306篇。其中:第一作者423篇,最后(Senior)作者477篇;10分及以上96篇;H-指数83;总引用3.4万余次。目前作为PI承担包括欧盟第七框架项目等多个项目,在研经费约200万欧元。海明奇教授现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IF 7.36)副主编及另外5本国际期刊编委。此外,海明奇教授担任多个国际机构(欧盟研究委员会专家组、国际癌症研究协会专家组、国际癌症研究组织专家组)的委员,20183月出席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第121IARC专著的工作组会议。

 

 

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苏州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19年4月22

(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