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中国苗族“尝新节”与日本“新尝祭”

讲座题目:中国苗族“尝新节”与日本“新尝祭”

主讲人:李国栋教授

时间:2019年5月8日   周三下午13:30--15:00

地点:本部逸夫楼309

讲座对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二年级本科生 

讲座内容摘要:中国苗族“尝新节”与日本“新尝祭”都以“卯日尝新”为基本特征,同时也都表现出尚黑倾向和中柱情结。日本“新尝祭”在农历11月中卯日举行,与“苗年”日期相近;日本皇宫中举行的“新尝祭”仪式也与苗族的“冬月扫寨”习俗相似。我们认为,日本“新尝祭”其实是中国苗族“尝新节”、“苗年”和“冬月扫寨”的组合,兼具尝新、祭祖和祈祷太阳再生的三大功能。  

讲座人简介:李国栋教授,博士,曾任广岛大学外国语教育研究中心教授,现任浙江工商大学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湖南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中日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已出版学术著作17部,发表论文90余篇,代表性学术著作是《魯迅と漱石の比較文学的研究――小説の様式と思想を軸にして》(日本明治书院,2001年2月),最新著作是《稲作文化にみる中国貴州と日本》(日本雄山阁,2015年8月)。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