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俄苏文论的科学化进程

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21日(星期5)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崇远楼210教室

讲座题目: 俄苏文论的科学化进程

讲座专家: 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吴晓都研究员 

讲座内容简介: 

近现代以降,俄苏文论是世界文论的重要构成。在普希金与果戈里文艺思想启迪下,“复制现实说”、“形象思维说”、“典型说”、“美是生活说”为俄国文论赋予了现实主义和人民性品格;从佩平到维谢洛夫斯基,文学思想史的历史比较研究开启了俄国历史诗学与比较诗学的进程;巴赫金的艺术对话理论和文化诗学探索丰富了二十世纪的欧美文论;更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在俄苏文论界的传播为俄苏文论的科学化进程奠定了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研究基础。

吴晓都研究员简介: 

吴晓都,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毕业于北京大学俄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文系,先后在苏联普希金俄语学院和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语言系做访问学者。  

   有专著《俄国文化之魂----普希金》《俄罗斯诗神----普希金的诗歌》,翻译作品有《彼得大帝史》《解读俄罗斯》等,论文有《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国人文精神》《普希金叙事创作对俄国文学的意义》 《叶甫盖尼·奥涅金:俄国文化语境中的主题及解读》《全球化历程中的俄国现实主义文论》《跨文化:俄国现实主义文论的旅行与重建》《在民族文化的基石上博采众长》等。文化随笔《文学的彼得堡》《西伯利亚理发师---俄国文化符号的电影版本》等。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外国语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