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学术报告:低维固体结构精确表征与电声输运行为优化及电热转化应用

报告人:肖翀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题目:低维固体结构精确表征与电声输运行为优化及电热转化应用

报告时间:10月16日(周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909-B


摘要

当今社会,日渐枯竭的传统化石能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热电转化能实现热能与电能之间的相互转化且不排放任何污染物,是同时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一个有效手段。热电转换材料,作为一种无机功能固体,其晶体中的原子周期性排列带来了多样的电子和声子结构,使其因此拥有了丰富的物理、化学性质。如何在晶体结构设计的基础上调节固体材料中的能带结构及微结构来改善电子、声子在晶体中的输运行为,进而实现电学、热学行为的调控以及电热输运行为的协同调控,是长期以来固体化学领域的重要问题,也是获得高效热电材料,进而提高热电转换器件性能的关键途径。然而,在自然界中,完美的晶体几乎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所制备的固体材料中必然会存在缺陷,其势必会影响到晶体的局域结构以及能带结构,这都对材料的性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固体的缺陷/局域结构进行精确表征,并在此基础上研究缺陷/局域结构对其能带结构的影响就必不可少。本报告聚焦在缺陷/局域/能带结构精确表征的基础上,深入理解低维固体热电转换过程中电/声结构及输运行为的基础科学问题,实现低维固体热电转换效率的提升,拓展高效热电转换材料的设计思想。

  

  

简历

肖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和2009年于中南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3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现任中科院青促会化学与材料分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会热电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一直从事固体化学领域研究,通过与理论化学、凝聚态物理、同步辐射和近代物理等多学科领域的交叉,研究低维固体的电/声结构与输运行为的调制规律及其能量转换关联规律,在低维固体的可控制备与结构精确表征的基础上,实现低维无机固体的能量转换效率的提升,为基于低维固体的能量转化性能优化提供了新思路。已在国际专业期刊上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6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19篇,其中Acc. Chem. Res. 1篇,J. Am. Chem. Soc. 10篇,Chem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Adv. Mater. 2篇,ACS Nano 1篇,Adv. Energy Mater. 2篇。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