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学术报告:硫族钙钛矿—— 一种新型的半导体材料

报告人:孙宜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报告题目:硫族钙钛矿:一种新型的半导体材料

报告时间:1015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910-308会议室

摘要:

       过去几年,对卤族钙钛矿材料研究快速的增长是材料科学历史上少有的现象。一类材料能够短时间内完成从无到有,并在多个领域包括光伏、铁电、压电、发光、探测等领域均有突破性进展。面对这一类全新的半导体材料,我们一方面要研究其高性能背后的微观机制,另一方面从应用角度要解决其面对的关键问题,也就是稳定性。我将从这两方面介绍我们近期的研究工作。在微观机制上我们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该材料的点缺陷性质,揭示了其缺陷容忍性,以及避免其产生对器件性能有害的深能级的生长条件。从稳定性上我们通过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搜索,发现硫族钙钛矿材料可能具有与卤族钙钛矿相似的光学和电学性质。同时,我也会介绍在硫族钙钛矿材料方面的一些实验工作的进展。

个人简历:

        199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材料科学系。199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系,获得硕士学位。2004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2010年先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和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RPI做博士后。2010年至2017RPI物理系任研究助理教授和研究科学家。2017年回国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缺陷理论,已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20余篇发表在PRLJACSAdv. Mater.Nano Lett.ACS NanoNature Comm.PNAS高影响期刊上。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