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基于发话的人物性格表现

时间:2018年8月18日(周六),上午10:10—11:10

地点:敬贤堂

演讲题目:基于发话的人物性格表现

主讲人:金水敏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在日语里,自古就有运用小说会话特点描写和表现会话人物性格的传统。金水敏(2003)公开出版了《虚拟日语—性格功能语之谜》(岩波书店),以此为契机,开始了从语言学观点对上述领域的研究。这种“功能语”或“性格语”的研究,虽然在不同语言中的程度和方法有差异,但可以假定在世界主要语言中是存在的。这种性格的哪个方面以何种形式表现出来是因语言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异,相互理解并不容易。本次演讲特别聚焦汉日语言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从如何更好地实现汉日互译这个角度唤起人们对该问题的讨论。

 

主讲人简介:

金水敏,男,1856年4月出生,日本大阪大学大学院研究科教授,博士(文学)。硕士毕业于东京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历任大阪女子大学文艺学部讲师、神户大学文学部副教授等职、2001年任现职。主要著有《日语存在表现的历史》(ひつじ書房/2006)、《虚拟日语—性格功能语之谜》(くろしお出版/2011)、《〈功能语〉小词典》(研究社/2014)、《这也是日语吗—外国人的语言生成き》(岩波书店/2014)等专著。

 

(外国语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