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学术报告:活性胶体和胶体微器件的模拟研究

报告人: 杨明成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题目:活性胶体和胶体微器件的模拟研究

报告时间:201888日上午1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910-308

  

摘要:

胶体溶液是最为简单的软物质体系,它由介观尺寸(1纳米-10微米)的粒子悬浮在流体溶剂之中所构成,广泛地存在于自然界和我们的生活之中。近年来,利用胶体粒子设计自推进微马达(活性胶体)和微流器件已经吸引了人们广泛的注意。由于胶体溶液所具有的复杂相互作用(特别是溶剂与胶体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活性胶体和胶体微器件的非平衡特点,计算机模拟已成为研究胶体系统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这里,我们展示如何利用模拟方法研究活性胶体的非平衡行为以及设计实用的微观器件。


个人简介:

杨明成研究员于1999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学习并于2003年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至200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的软物质研究组从事博士后工作2013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软物质实验室、作为所百人副研究员工作至今主要的研究兴趣是利用计算机模拟和理论计算来研究胶体软物质系统的结构和动力学行为。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