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学术报告: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报告人:唐群委 教授 (暨南大学 )
报告题目: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5日上午10点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909B厅
 
摘要:
(1)常规铂对电极的高成本和低催化活性已严重制约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C)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和商业进程。利用过渡金属合金化的相关利用,设计制备出上百种高催化活性的低成本低铂、非铂、透明合金对电极体系并提出合金对电极的耐溶解理论,这是对当前DSC研究的一项重要补充与拓展。(2)由固态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发展而来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不仅在电池效率方面表现出明显优势,制作工艺也相对简单,但如何提升长期稳定性是本领域的核心问题。无机CsPbBr3太阳能电池不仅提升了器件的环境稳定性,又能降低实际生产难度和成本。采用I-离子部分取代Br-离子减小了钙钛矿材料的带隙,但同时也降低了器件的长期稳定性。因此,在不降低电池稳定性的前提下,如何通过制备技术优化、界面工程加快电荷提取和实现多能集成是本领域面临的挑战。针对以上科学问题,我们(i)提出了多步液相技术制备高纯CsPbBr3薄膜,并通过石墨烯量子点的界面能级优化,促进电荷提取过程,将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提高至9.72%;(ii)设计了一种基于碳电极的无空穴全无机PSC器件,利用碳电极巧妙地实现器件同时捕获太阳能与水蒸汽能。全无机PSC在标准太阳光照条件下获得9.43%的光电转换效率,同时在80%的相对湿度下可以获得0.35 V电压和0.45 μA电流;(iii)在原有能级结构的基础上,通过CsPbBr3电池界面优化引入新的能级结构,减少了界面处的载流子损失和空间电荷积累。

个人简介:
唐群委,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分别在山东大学和华侨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并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和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开展博士后工作。2012年8月-2018年4月在中国海洋大学工作,目前任职于暨南大学。主要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7篇)、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Nano Energy(4篇)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110余篇),论文被引用6000余次,21篇为ESI高被引论文(top 1%)和热点论文(top 0.1%)。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的top 1%高被引作者,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著1部,并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教育部、省、市级科技奖励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基金等十余项研究课题;多项研究成果被CCTV、新华社、科技日报、科技部等权威媒体和机构报道。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