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十周年发展论坛学术报告之十一 ——柔性智能结构的随机动力学及柔性机器鱼设计

报告时间2018615日(周五)下午14:00

报告地点:交通大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题目:柔性智能结构的随机动力学及柔性机器鱼设计

人:黄志龙 教授

 报告摘要:

简要介绍随机动力学系统的响应、稳定性、分岔、可靠性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然后以介电高弹体这一典型的柔性智能结构为例研究其各种随机扰动下的动力学,介电高弹体材料具有反应速度快、变形大等优异特性,由于其柔软性导致结构的大变形,并伴随复杂的机电耦合特性,对于随机电压及随机压力作用下的由介电弹性体材料制作的球形智能结构,发展适用于该系统的随机平均法,进一步研究其随机载荷作用下的响应、研究其随机分岔、确定其首次穿越时间及系统的可靠性,为更加复杂的介电弹性体结构的随机动力学分析奠定基础。

进一步利用介电高弹体材料作为驱动器设计制作柔性机器鱼,该软体机器鱼从海洋生物鳐鱼(蝠鲼)的柔软身体与柔性扑翼推进获得启发,利用介电高弹体薄膜作为软体人工肌肉驱动器,通过介电高弹体薄膜对交流电压的响应,将薄膜张力变化转化为机器鱼的扑动,从而通过柔性鳍获得水动力。它具有嵌入式电源、游动速度快、可控制游动方向、环境适应性强、良好的隐身性能等特点,它可进一步用于水下探测以及海洋环境与生物信息监测等,该工作发表在 Science Advances上。

主讲人简介:

 

黄志龙19861989分别本科及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及北京大学固体力学专业,2005年获浙大在职博士。他长期从事随机动力学的研究,在高维非线性随机动力学系统的精确平稳解、等效非线性系统法、随机平均法、随机稳定性、随机分岔、混沌、动态可靠性及随机最优控制等方面有深入研究,近年来从事柔性智能结构的随机动力学及柔性机器鱼等研究,已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SCI他引800余次,承担国家基金重点、重大课题、创新群体、863 等项目多项,第二完成人参与完成的项目随机激励的耗散的哈密顿系统理论200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0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他还长期从事火电厂自然通风冷却塔等复杂结构分析及试验研究,参加国家标准《构筑物抗震设计规范》(GB50191-2012)的修订,担任中国力学学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及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担任动力学与控制等学报编委


(轨道交通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