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学术报告:新型无机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

报告题目:新型无机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

  人:唐江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8129日(星期一)下午3:30
报告地点:新能源材料与创新研究院215会议室
报告简介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在新型无机光电转换材料及其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具体包括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和铯银铋溴单晶X射线探测器: 1. 针对制备高效低成本低毒可柔性太阳能电池的应用需求,课题组选择材料简单低成本,光电特性优异的二元化合物半导体硒化锑(Sb2Se3),在国际上率先开展其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硒化锑基本材料和光电特性理解,基于快速热蒸发法的硒化锑薄膜制备1,由无毒缓冲层(ZnOTiO2)构建的稳定高效的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2,以及限制当前硒化锑薄膜电池开压的因素和可能解决办法。2. 利用半导体直接将X射线转变成电信号是X射线成像的发展方向。课题组选择对X射线吸收系数大、载流子扩散距离长、辐照稳定的无机钙钛矿铯银铋溴(Cs2AgBiBr6,通过低温溶液法制备高质量单晶并通过后处理等降低缺陷密度,压制暗电流,得到了灵敏度达到105 μC Gy air-1cm–2,最低检测限为59.7 nGyair s-1X射线探测器,且工作电压小于10V,综合性能达到甚至部分超过目前商用的非晶硒的X射线探测器水平,展现出很好的商业应用前景3 3. 非铅钙钛矿量子点,主要报告本课题组最近在铋基钙钛矿量子点(MA3Bi2Br9Cs3Bi2Br9)合成和表面缺陷钝化提高荧光产率方面的进展4,5

 

参考文献:

1. Y. Zhou, J. Tang* et. al. Nature Photonics, 2015, 9, 409.

2. L. Wang, J. Tang* et. al. Nature Energy, 2017, 2, 17046.

3. W. Pan, G. Niu*, Q. Xie*, J. Tang* et. al. Nature Photonics, 2017, 11726.

4. M. LengG. Niu*, J. Tang*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5012.

5. M. LengG. Niu*, J. Tang* et. al. Adv. Funct. Mater. 2018, 28, 1704446.

 

2016报告人简介:唐江,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师从Edward H. Sargent 教授;2011年进IBM沃森研究总部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授。以通讯作者或者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包括Nature Photonics, Nature Materials等在内的文章60余篇,累计被引用4900余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委员;《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编委。目前致力于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以及非铅钙钛矿材料与光电器件研究。

 

 


(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