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67日下午,我校在敬贤堂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全校在职副处级及以上干部、辅导员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作军主持。


       会上,熊思东校长作了题为《坚守立德树人本位  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回顾总结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不足,并就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与任务进行了部署。

http://www.suda.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08140257828002.png

       熊思东校长指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关键在于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关键在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关键在于把“四个坚持不懈”与学校办学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于形成育人合力,确保把“四个正确认识”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驱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新局面、新格局。

       在回顾总结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时,熊思东校长指出,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力促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跨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资助育人取得新进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取得新突破,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工作建设也取得新进步。但是对照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要求和国家“双一流”、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着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尚待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各类课程的融合尚待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尚待进一步创新等不足。

熊思东校长强调,下一步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贯穿到学校办学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重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思政和党务队伍。三是全面加强课程建设,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四是全面加强载体建设,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全面加强新技术运用,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六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

       随后,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党委、医学部党工委分别就《加强队伍建设  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生为本激扬青春梦 立德树人点燃领航灯》、《深化改革、协同创新、提质增效 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合力》、《文以育人化之有道——苏州大学传统文化工作坊的实践和思考》、《文德并育,信道力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http://www.suda.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08140258199003.png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祖林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苏州大学王晓军精神文明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苏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苏州大学中国传统文化工作坊、医学部2015级生物信息班荣获先进集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徐汀荣、文正学院2014级本科生黄子艺荣获先进个人。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校党委书记王卓君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我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既是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也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结研讨会,更是推进学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动员部署会。希望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将本次会议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不断以思政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王书记.jpg

       王卓君书记代表校党委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谈了五点意见。一是牢固增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工作中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推进改革创新,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主动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进一步凸显和落实师德建设在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校教师要认真践行“四个统一”要求,更加注重增强传道育人意识,学校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发挥先进人物示范作用,更加注重严守纪律规矩底线,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评聘考核的首要标准。三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要通过改进和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其他课程要与思想理论政治课形成协同效应。四是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不断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生活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加强人文关怀,发挥服务育人功能;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加强优秀网络文化供给,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固本铸魂。要严格落实党委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突出院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有力发挥师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王卓君书记最后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校上下要认清形势、强化担当、践行使命、落实任务,全力确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