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将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3月15日下午,我校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召开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分别作宣讲报告。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院级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全校正处级及以上干部,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全体专职学生工作干部,离退休党工委委员及退教协理事,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主持。

张晓宏作了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奋发作为的姿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宣讲报告,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诠释、大党和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落实党中央决策的具体行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大会召开情况,分享了感想收获,在为干部教师宣讲两会精神的同时,也为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表示,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苏州大学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要勇担使命,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明确人才自主培养战略地位,构建引领未来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二是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汇聚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队伍;三是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地位,着力营造科创集群一体化创新生态。他强调,学校要始终注重办学治校鲜明的方向性、超前的引领性、整体的协同性,为一体化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实践样本。

张晓宏指出,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师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吴德沛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并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方面传达了会议主要精神。报告会上,吴德沛还介绍了今年提案的总体情况以及个人去年提案答复情况、今年提案情况,并分享了参会感想。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这是应对医学健康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彰显了党的执政理念和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下一步,加强国家医学中心规划、有序引导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持续强化基层医疗能力建设等措施有待进一步深入推进。他表示,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邓敏在主持中表示,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性,提高站位、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切实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努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双一流”建设实际相结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锚定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苏大新篇章,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