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学校美育高峰论坛暨长三角高校美育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展示美育教育的科研成果,交流学校美育的实践经验,推动新时代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3月24日-26日,首届新时代学校美育高峰论坛暨长三角高校美育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在我校独墅湖校区恩玲艺术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指导,江苏省学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学校美育协会、苏州大学主办,江苏学校美育研究中心、长三角高校美育联盟承办。

3月25日上午,首届新时代学校美育高峰论坛暨长三角高校美育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开幕式在恩玲艺术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江苏省学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学校美育协会会长李金泉,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杜卫,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苏州大学讲座教授尹爱青,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郭声健,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郑勤砚,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赵洪,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青少年美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教授史红,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汪海元,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孙瑜,西南大学美育研究院院长、教授赵伶俐,中华美学学会美育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易晓明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江苏省学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44位委员,来自全国大中小学的140位论坛发言人,以及苏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幕式由苏州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音乐学院院长吴磊主持。

王鲁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大特别是苏大美育工作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学校美育开展特色。他表示,苏州大学历来重视美育教育,近年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美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出“以美育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理念的新时代高校美育模式,学校美育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搭建了一个与领导、专家深入对话交流的开放平台,希望大家积极为学校美育工作建言献策。

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内容。要充分发挥美育在构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回答好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时代课题,围绕面向人人的美育和以普及美育为目标的艺术教育,要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学校美育的辐射和影响作用。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推动,围绕新时代学校美育面向人人的发展目标,对今后的美育发展定会产生积极影响。她指出,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一定要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目标解决新矛盾,贯彻落实新任务、新要求,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在视频致辞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是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素质教育重大部署的主动作为和自觉担当。江苏省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抓改革、强特色、重保障,积极构建了具有江苏优势、江苏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主要从把好“大方向”、唱响“主旋律”,抓好“主渠道”、鸣响“主题曲”,用好“指挥棒”、奏响“协奏曲”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推动长三角美育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

开幕式现场,李金泉、王鲁沛共同“江苏学校美育研究中心”揭牌。中心落户苏州大学,主要承担开展全省学校美育教育政策、美育课程教学实践等各项美育研究任务,探索美育教育教学规律,协助省教育厅制定全省学校美育科研发展规划。

李金泉作题为《新时代学校美育的创新实践与努力方向》的主旨发言。他强调,论坛意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时代特征,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江苏学校美育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改进美育教学、广泛开展实践活动、重视文化传承创新、政策科技双向驱动、健全落实保障措施,取得了突出成效,学校美育体系构建更加完备、学校美育课程体系更加完善、学校美育惠及人人更加充分、学校美育品牌打造更加亮丽、学校美育评价改革更加有效、学校美育发展环境更加良好,走出一条创新实践之路。

来自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知名美育研究院的11位美育专家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们立足全国大中小幼美育现状与实践探索,从政策解读、理论研讨、案例分析、美育实践等维度进行主题分享,从美育的人文教育属性、美育课程体系建设、地方美育实施行动、高校美育实践、美育评价探索等理论前沿、实践创新等新时代美育的热点话题、现实难题与未来趋势等方面贡献了深度思考和破题智慧。

论坛期间,来自全国各大中小学的140位一线美育教师参加了十二场分论坛研讨。大家围绕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推动主题,从中华美育传统溯源与当代转化研究、学校美育基本理论研究、中西方美育比较研究、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新时代中小学美育工作实践研究、学校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美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学校美育评价研究等八个议题方向,各抒己见,传递出全国美育教育日益提升的影响力、协同奋进的聚合力和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长三角高校美育一体化发展研讨会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代表共商长三角高校美育联盟建设大计,共议长三角高校美育联盟建设方案,以促进美育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高校美育层次和水平,并进一步达成深度合作共识。长三角高校美育联盟建设遵循“顶层设计、优势互补、整体推进、协作共赢”的理念,通过高校美育联盟建设搭建长三角地区高校“互联网+美育”的共同体平台,进一步发掘、利用和共享长三角地区高校美育资源,统筹规划师资培训项目、实践交流展示、美育公开课程、教材共建共享、美育评价指标等方面的合作共建。

近年来,我校美育工作团队致力于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以江苏学校美育研究中心、江苏省学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政策与理论研究中心建设为抓手,立足江苏、面向未来,为全省乃至全国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搭建平台,为我国学校美育事业发展出思想、出成果,贡献苏大智慧本次论坛呈现出视角新、研究真、交流深的特点,为今后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诸多新视角、新方法、新观点,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行动,是锚定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主动探索,更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

(艺术教育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