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建美教授荣获2022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豪情满怀、意气风发地投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我校路建美教授荣获2022 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路建美,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化工吸附分离新材料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会士、教育部第七及第八届化学学部科技委委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科技部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

路建美教授针对国家环境安全的重大需求,长期致力化工吸附分离研究,创制了高效油水吸附分离回收的新材料、新工艺,在美国墨西哥湾和大连716等40余起重特大溢油事故中成功应用,被环保部列入《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成果获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明了低浓度VOCs吸附浓缩、原位催化降解的双功能材料和智能化装备,在全国15个省份VOCs治理中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内VOCs治理高端技术被日本沸石转轮技术垄断的局面,为我国治理雾霾和提升空气质量作出重要贡献,成果获得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因路建美教授在解决国家环境安全重大需求方面的卓越贡献,其本人获得202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路建美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60余项,主持企业委托横向技术服务项目42项,授权发明专利206项(美国专利43项),其中两件专利技术转让金额达4160万元;相关研究成果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48篇;主持建设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两个国家平台,为我国化工吸附分离材料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路建美教授常常叮嘱每位学生,“祖国才是我们需要真正付出全力建设的家”。如今她的学生遍布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同时也把路教授这种“报国”育人理念广泛传播。2021年以路建美教授为专业负责人的苏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她指导的研究生中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人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她本人于2018年获“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