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第十七届“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启动式举行
携手青春版《牡丹亭》时隔19年重返苏大校园

225江苏省政协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江苏省政协十七届“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启动式在我校天赐庄校区存菊堂举行。江苏省委原副书记、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昆评室名誉主任顾浩,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昆评室名誉主任陆军,我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部)900余名师生。启动式由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音乐学院院长吴磊主持。

王鲁沛在致辞中向莅临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学校美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学校对于戏曲艺术教育的重视由来已久多年来学校充分挖掘地方传统文化优质资源,始终坚持将戏曲名家请进来与“学生展演走出去”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戏曲传承传播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后学校也将继续积极探索挖掘校内外丰富优质的美育资源,持续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将美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

青春版《牡丹亭》总策划白先勇向学校发来书面致辞,由我校朱栋霖教授代读20046月,青春版《牡丹亭》在我校存菊堂首演,开启了昆曲艺术的复兴之旅。多年来,累计演出400余场、走进国内外40所高校,创下了昆曲演出史上的奇迹。回首19载演出历程,白先勇指出,此次原班人马重返苏大存菊堂演出意义非凡,希望苏大学子接力传承火炬,继续保护和发扬昆曲文化。

陆军对我校戏曲进校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江苏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品牌活动自2007年起,已举办了17届,青春版《牡丹亭》自2004年在苏州大学成功首演,已历经19年。活动的持续开展,离不开苏州大学党委、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希望学校持之以恒,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再上新台阶。

演出开始前,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青春版《牡丹亭》总导演汪世瑜作演出导赏。他从青春版《牡丹亭》在苏大首演的“情缘”讲起,代表主创团队向苏州大学和广大师生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引导在座师生欣赏戏曲寄寓的文化内涵。

接着,由沈丰英、俞玖林等戏曲名家联袂登台,演绎青春版《牡丹亭》,将师生带入一场昆曲旖旎美梦,领略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共有《惊梦》《言怀》《道觋》《离魂》《冥判》《忆女》《幽媾》《回生》八个折目,将杜丽娘和柳梦梅最经典的戏份无缝衔接在一起,把一个“情”字展现给观众,完全浓缩了《牡丹亭》的“美”。

蹁跹小步,水袖飘飘,道不尽风姿楚楚;吴侬软语,一唱三叹,不尽轻柔委婉。演出结束后,观演师生们纷纷表示被演员的精彩演绎深深震撼。

承千年精粹,传文化血脉。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更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第十七届“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启动式,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部署精神的积极探索,更是传承“戏曲走近大学生”品牌精髓、落实“五育并举”要求、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

(艺术教育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