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博文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RAEN)第一副院长、首席科学秘书伊万诺茨卡娅向我校长海博文教授发来贺信,祝贺他成功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高度评价他在“铝合金先进熔铸技术、新型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的制备技术以及汽车轻量化底盘超轻零部件研究开发等领域”的杰出贡献,希望他未来在推动中俄两国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与合作方面取得更多重要成果。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社会性科学院,于1990年由俄罗斯多位知名学者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该院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及20余名其他科学院院士,其中外籍院士来自47个国家。中国有多位两院院士也曾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长海博文(中文名张海),博士,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创新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铝合金凝固组织与缺陷调控、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及其先进熔铸与成型制备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并首次提出铝合金凝固过程中氢气析出与压力的计算方法、首次提出基于铝合金ZSSF以及ZDSF的热裂纹判据、开发了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用高强韧6xxx铝合金、首次开发研究成功了节能环保型短流程制坯技术和高温变形亚晶控制技术,填补了国内在当前领域的技术空白,应用于多款汽车部件。开发了系列3C用高强高导热铸造铝合金新材料并成功应用到多款3C产品。其成果在Acta Materialia Electrochimica Acta Corrosion ScienceJournal of Power Source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长海博文教授现任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研究院院长、国际铝合金大会(ICAA),国际材料大会(THERMAC)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汽车轻量化创新联盟专家委委员。2010年回国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国自然外国资深学者基金、国家重点计划项目、江苏省、广东省及山东省重大科技项目、中铝集团重大基金项目等17项,大型企业合作项目8项。先后获得日本最高学术奖3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5项,并获评国家自然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获得者等荣誉。

(人力资源处、沙钢钢铁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