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为不断开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的新局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委统战部作为业务主管部门,依托苏州大学商学院建设江苏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114日,江苏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苏州举行。这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团结和号召江苏省民营企业家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大会。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燕,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东升,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飏,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潘国强,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周俊,吴江区委书记李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南京大学经济增长学院院长沈坤荣,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以及各设区市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苏州大学、吴江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江苏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特邀顾问、特聘研究员和新时代江苏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的各位学员以及部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出席大会。大会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主持。


伴随雄壮高昂的旋律,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贺信中强调,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聚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加强对民营企业政治引领、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和民营经济发展规律的研究,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高水平智库,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江苏在新征程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充分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为江苏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揭牌。


惠建林为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建华颁发证书。


曹路宝为研究院特邀顾问崔根良、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坤荣颁发证书。


江涌、王飏共同为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颁发证书。


顾万峰为研究院院长、苏州大学商学院院长冯博颁发证书。


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坤荣表示,研究院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努力使研究成果成为党和政府决策的参考和依据,同时做好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规律性研究,讲好江苏民营企业发展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凝练中国智慧,传播中国经验,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的进程。


研究院理事长陈建华表示,研究院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优势,调动全省民营经济动力,协同多方力量汇集社会资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为优秀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企业转型发展,精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随后,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强国有我的新苏商”这一主题,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举行。

惠建林指出,研究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潜心研究、把握规律,拿出过硬成果,为促进“两个健康”,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广大民营企业要认清大势、把握机遇、苦练内功,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聚精会神谋发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守法诚信办企业,持续提高竞争力,履行责任作贡献,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曹路宝指出,希望研究院用足“近水楼台”优势,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提炼苏州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政企良性互动的好做法,同时把其他城市的好经验介绍到苏州、分享给苏州。苏州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营造最好的产业环境、最优的营商环境、最佳的人文环境,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努力让“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成为苏州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和民营企业的切身感受。


江涌指出,江苏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的成立、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举办,正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际行动,更是深入研究江苏民营经济的发展经验和发展路径、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苏州大学将高度重视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将通过推动产业科技协同创新、推动校企协同互补、推动资源互联共享等举措,筑牢研究院发展基础,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苏大力量。


陈建华作了“强国有我”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恒力集团创办历程及发展经验,并重点围绕永葆家国情怀、坚守实业报国,人才为本、创新为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做社会责任的担当者,砥砺奋进、强国有我等方面分享了作为民营企业家的情怀与使命。

白重恩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民营经济的贡献、民营企业的作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发展需要稳定的预期等作了详细解读。


企业家圆桌论坛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江苏联瑞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晓冬,江苏任禾中衡集团董事长梁泽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强国有我的新苏商”这一主题,就民营企业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在创新驱动中把握新的发展动能,如何走好专精特新之路,如何推进质量强企、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作了精彩分享。


据悉,新成立的研究院是江苏省首家研究民营经济理论与实践的专业研究机构,集聚江苏省民营企业,整合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力量,搭建了研究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新平台,将紧扣江苏民营经济的发展脉搏,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跟踪研究,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并对相关政策执行落实效果进行跟踪、评估,旨在建设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研究民营经济的高端智库,助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