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李麟青获评2022“强国青年创业者”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开展的2022“智创未来强国青年创业者寻访活动落下帷幕,由我校推报的2020届博士毕业生李麟青获评“强国青年创业者”十强。

2022“智创未来强国青年创业者寻访活动旨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社会氛围,面向经济主战场,发现培养、选拔和凝聚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符合市场需求、具备发展潜力的现代化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寻访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经寻访报名、组织推报、专家推荐等环节,确定“强国青年创业者”10强国青年创业者提名”40名。


李麟青在不到一岁时被诊断出先天性脑瘫,四肢僵硬,无法站立行走且终身无法治愈。从小到大,李麟青的求学之路十分坎坷,不少学校曾把他拒之门外。但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在苏大历任学校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导师和身边同学的指导和陪伴下,李麟青自立自强、奋发成才,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研究生,他用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书写出了人生新篇章。求学期间李麟青曾荣获2010年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八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第十一届苏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第六届江苏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李麟青202012月博士毕业后,积极投身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着力解决我国残疾人在日常生活和出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创办的奥博铁克(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无障碍地图APP已在App Store、小米、腾讯应用宝、360PP助手、百度等应用市场上架。无障碍地图基于深度学习、大数据、5G、物联网等核心技术,对无障碍环境完成从采集、建模、展示、反馈到使用闭环,提高城市无障碍出行服务能力,可实现人行道级别无障碍导航服务,真正实现障碍人士任意搜、随心逛、安心行,为他们出行和生活保驾护航。

为此,李麟青和他的团队先后奔赴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研考察,带领9名年轻人做出了无障碍地图项目,为残疾人打造一条属于自己的马路,并被中国残联列为全国信息无障碍创新成果案例。目前,他们的无障碍相关工作成果已覆盖我省13个设区市、95个县区市,受益人数超过400万人,陆续打造了江苏省无障碍地图”“苏州市公交智慧无障碍导乘服务”“张家港市无障碍环境综合治理平台等一系列样板案例。李麟青还曾获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最美劳动者、2022年苏州高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其典型事迹和励志故事多次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关注报道。

希望我校各级团组织以李麟青博士的事迹宣讲为契机,结合“信仰公开课”“青年学习社”品牌建设,扎实做好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鼓励更多苏大青年扎根基层、服务奉献,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希望我校广大青年学子学习榜样、争做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团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