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等你,未来可期——苏州大学2022年高招季招生宣传工作综述

生源质量是高校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关乎学校人才培养成效。苏州大学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拓宽宣传载体、提升宣传实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踏遍千山万水、服务万千考生、讲好苏大故事,不断开创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新局面。

发挥引领力,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625日,校党委书记江涌一行赴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沭阳如东中学、宿迁中学开展招生宣讲,亲自担任宣讲员为优秀学子详细介绍苏大优势,深入解读招生政策,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他寄语广大优秀学子:“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选择苏州大学,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美风采!”熊思东校长录制视频为广大考生送上祝福:“云程发轫,万里可期。祝各位同学蟾宫折桂,金榜题名。”他向考生们发出诚挚邀请,“学在苏大,感受常新。扎根中国大地,这里走出了无数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的栋梁之材,期待这里能成为你们梦想启航的新起点。”

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带领招生就业处同志精心策划宣传方案,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主动发声,并赴南京宣讲学校招生政策。校党委副书记邓敏,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峰,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查佐明等领导纷纷化身“苏大代言人”,跨越百里,深入泰州、镇江、盐城、徐州、连云港等省内各地一线优质生源中学为招生宣传实力打call

各学院(部)党政领导也纷纷为学院(部)代言,专门录制院长寄语、开展“院为你来”学院专业介绍直播,学院(部)还精心制作微信宣传图文、组织拍摄宣传片、设置专用咨询电话,倾力“带货”。针对“包干区”,各学院(部)招生组积极行动,组建队伍,组织培训,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活动,抢抓优质生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工到南通市县区板块,同时发动南通籍中层干部回母校宣传;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承担盐城地区宣传,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广泛动员,迅速组建一支专业宣传团队,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中学宣传;教育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要领导亲临一线开展宣传。广大师生主动参与,一些同学在当地当起“小助理”和招生组并肩作战,更多师生积极转发宣传微信视频,传播苏大声音,讲好苏大故事,助力招生宣传,“全校动员、全员参与”成效显著。

激发行动力,主动作为,精心组织

610日高考结束后,学校立刻召开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专题培训会,吹响了招生宣传的“集结号”,发出了奔赴一线的“动员令”。

“五湖四海,苏大不会缺席。”江苏作为“主战场”是“必争之地”,负责省内13个地市的9个学院(部)成立招生宣传队伍,积极主动对接中学,争取线下宣传机会,共参加151所江苏省四星级中学(重点生源中学)线下高招咨询会及多场地市级大型咨询会,采用集中宣讲、精准咨询、驻点服务等方式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对于部分未组织咨询会的重点中学通过邮寄材料、驻点宣传、“云端”咨询等形式进行宣传。负责省外地区各招生组在统筹疫情防控基础上主动奔赴千里走到线下与考生面对面交流,在贵州、海南、四川、辽宁等15个省份参加184场次各类咨询会,天南海北都留下招生组成员奔波忙碌的背影。教育学院在南京、电子信息学院在海南共新增3个优质生源基地;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专门制作了宣传册,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苏州医学院专门组织江苏宣传队伍配合省内招生组有针对性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最美校园,苏大开放等你。”除了走出去,还主动请进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基础上,招生就业处根据高考成绩发布及志愿填报时间,组织了3场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省内400余名考生和家长“打卡苏大”,体验美景美食、美谈美志,探秘博物馆等,现场还专门组织宣传老师提供咨询服务,了解招生政策。除此之外,还开辟“云渠道”让不能到校学子云游苏大,“VR云逛校园”让考生领略最美苏大,微博连麦“学长学姐”畅聊苏大生活。

“每时每刻,苏大总是在线。”教育部“2022年高考网上咨询周”、各省级招办网上咨询会、本科招生网“小智机器人”咨询、分省分地区42QQ群、6个企业QQ号时时在线;凌云楼1715部招生热线电话早810应“接”不暇,各招生组170余部手机方便考生分区域连线苏大,各学院(部)开通咨询热线提供精准答疑,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了热心、耐心、细心的周到服务。招生就业处积极参与扬子晚报、江苏招考、新浪教育、看苏州、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媒体直播活动,回应高考热点话题,解读招生亮点政策,开出了苏大线上高招的直通车。

凝聚创造力,多措并举,亮点频出

微信公众号、视频号、b站、专题网、今日头条、朋友圈广告、专题网等多个社交媒体都是线上招生宣传的主战场。“苏小招”在微信公众号中频频“放大招”,微信平台粉丝量破11万,多篇热文阅读量破万,“多、新、利”招生政策深入人心,“Fe”苏大未来精英计划、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等新政策助力加持。“2022招生季”定制网页以立体、精准、全面的方式呈现,更加贴近宣传客体。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平台“江苏招生考试”发布苏大特色专业介绍,官方微信平台“苏州发布”“苏州吴江发布”等助力苏大招生宣传,发布《苏州大学!等你来!》《@吴江人,家门口的“双一流”大学马上招生!新增两大专业!》等推文,广受好评。

针对江苏招生特点,今年苏大专业组作了新调整,突出新兴优势特色学科,满足考生个性化需求,历史类6个专业组,物理类16个专业组满足不同层次分数段学子上苏大的愿望。为了吸引优质生源,招生就业处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提升实效。在线上全方位、线下广覆盖的基础上,面向省内优质主体生源,协同招生组专门进行“优质意向生源登记”,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启“一对一”贴心咨询服务,并开通单独优质生源热线电话,做到知彼知己,精准服务对接。

2022年本科招生宣传片《不负青春》倾情上线,胸怀赤子之心,踏上追梦之旅,共同来倾听苏大青年的成长故事。从图书馆到实验室,求索前人与尝试未来交相辉映;从教学楼到实习点,理论深耕与实践探索相辅相成。苏大青年们在这里雕刻青春、撰写未来。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苏大人正以昂扬的姿态,开放的胸襟和全球的视野,共同书写新的青春华章。同期《苏大,实不相瞒,我看上你了》《解码“苏大强”,高招“多新利”》动画片发布,“我有扛打的颜值”“我有绝对的实力”诙谐风趣,娓娓道来。苏州大学2022年本科录取通知书《交织东吴梦,共绘新篇章》以城市记忆、校园纽带、未来想象为主题,通过“苏大&我,苏大@我”拉近与“你”的距离,用“∞”突出主题,寓意着“小22”们与苏大共同成长,一起织就未来的“∞”(无限)可能性!通知书一经推出便冲上微博热搜,掀起招宣热浪。

“苏大等你,未来可期”,全校师生从线下不畏炎热、不辞辛劳的奔波答疑,到线上宣传、招生政策的不断“推陈出新”,共同努力为苏大肥沃的土地选好“苗”。虽然招生季集中宣传阶段渐渐落下帷幕,但招生宣传工作一直在路上,招生就业处将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节奏上“更快一步”、宣传上“更深一步”、落实上“更实一步”,吸纳更多优质生源,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招生就业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