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为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力推进学校第二轮“双一流”高质量建设,513日下午,“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通过苏州大学WeLink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领学,校长熊思东、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潘志娟作重点发言;相关部分职能部门、学院(部)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江涌主持。


沈明荣副校长领学了《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他从“双一流”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立足学生培养、教师发展、学科建设、大学创新发展等层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了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建设好人才成长发展生态环境等条件的重要性。他指出,“双一流”建设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注重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和怀进鹏部长讲话精神,切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全力推动苏州大学走在“双一流”建设前列。

潘志娟处长在重点发言中介绍了双一流建设背景、政策文件,传达了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就我校双一流建设谈了想法和思考。她指出,“十四五”是学校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在快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速汇聚高端人才队伍、显著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上持续发力,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争创高峰学科,高质量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将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苏州医学院执行院长徐广银,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刘庄,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孝峰,东吴商学院(财经学院)院长冯博,文学院院长曹炜,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杰,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徐小乐,教务处处长方亮立足学院及部门实际工作,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布局、本科人才培养、重大项目与平台建设、国际化战略、协同推进产业融合与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文科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研管理优化、科技成果转化、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等谈了学习体会,就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熊思东校长在重点发言中回顾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梳理了第一轮“双一流”建设中高校整体发展态势及取得的积极成效。就如何稳步推进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他指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标“双一流”建设中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认真思考并深入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要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努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他强调,“双一流”建设引领带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要突出苏大特色,看清差距不足,找准发展定位,统筹推进、分类建设,办出中国特色,争创世界一流。

江涌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迈向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就深入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清醒认识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目标任务,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戒骄戒躁,持续用力,力争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怀进鹏部长讲话精神,要全面系统学、聚焦问题学、推动发展学、持之以恒学,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三是要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聚焦难点,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标对表“双一流”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找准差距明确方向,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