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

1月15日,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2022年工作会议在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金宏,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我校党委书记江涌,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卫昌,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新,欧洲科学院院士时玉舫,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各单位党政、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校长熊思东、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苏州医学院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各单位负责人,以及苏州医学院师生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由苏州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广银主持。


熊思东校长在致辞中对省市两级政府及各部门对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回顾总结,更是面向医学教育及人才培养发展定位,立足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就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未来发展作出的全面布局与展望。他指出,2022年是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希望以召开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以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为抓手,高标准谋划好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改革发展路径,落实好当下各项工作任务,在推进医学成果转化、探索后疫情时代下的国际化发展思路、以医学事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苏医力量,打造具有苏大特色的医学教育高地。


马九根副秘书长指出,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将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改革发展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多年来,与百年名校苏州大学按照“名城名校、创新驱动、协同提升、融合发展”的总要求,形成了“名城带名校、名校促名城”的良好互动发展格局。去年,“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全面开启了苏大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希望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把握住“四方共建”难得历史契机,依托苏州大学与苏州市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医学发展共同体,为人民健康事业贡献苏医力量。


张金宏副主任指出,“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标志着苏州大学在深化医教协同、办好综合性大学医学院的探索中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省卫健委高度重视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发展,在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引进发展高水平科技成果、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提供各项支撑,希望苏州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抓住大好发展机遇,结合自身优势,分类谋划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建设一流医学院、打造一流医学学科专业、培养一流医学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优质的医疗服务。


詹启敏院士以“守正创新行致远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为苏州医学院进入国家医学院校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为题,从苏州医学院概况、主要工作、发展愿景等方面作了全面详实的工作报告,剖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重点阐述了苏州医学院2022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以及医学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他指出,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苏州医学院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学院将紧紧围绕发展定位及建设思路,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谋划好推进学院建设的时间表与路线图,落实“四方共建”任务,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为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作出苏大贡献。


江涌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工作会议是苏州医学院的“新年第一会”,也是一次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共谋发展的战略研讨会,对于提炼和总结宝贵经验,形成发展策略和具体工作方案具有重要的指导性和示范性意义。他强调,省市两级政府立足全局战略,大力支持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发展,苏州医学院当前正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苏州市委市政府更是将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改革发展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学校党委和行政始终高度重视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发展。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推动苏州医学院早日进入国内医学院校第一方阵,为苏大医学教育110周年献礼,并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随后,临床组、学院组、校级实体科研机构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2021年工作报告及2022年发展预期目标进行分组讨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济生、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吴嘉炜、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戴克胜分别代表临床组、学院组、校级实体科研机构组,立足发展思路与定位、一流临床医院建设、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引进机制等问题,结合分组讨论各项议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上,苏州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钱福良宣读了2021年表彰文件。

詹启敏院士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共谋医学发展大计的重要会议。会后将认真梳理问题,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立足实际问题形成解决方案以及有愿景的、可操作的发展规划,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改革举措加快落实,用好“四方共建”机制。围绕发展新定位,调动起全校师生积极性参与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改革发展,在资源集聚、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及培养、学科交叉、医教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共同携手助力医学事业发展。

陈卫昌副校长指出,“四方共建”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开启了我校医学教育发展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坚持育人为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努力探索世界一流的复合型、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要坚持统筹发展,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建立健全医学教育管理协调机制,加强附属医院内涵建设,为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提供强力支撑。要坚持创新引领,推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通过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探索项目临床应用,助推医疗卫生事业和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当前正处在医学教育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要携手推进“四方共建”,同心协力、奋勇争先,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医学院而不懈奋斗。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