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在我校举办

10月18日晚,由教育部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和苏州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开幕式在独墅湖校区恩玲艺术中心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我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活动评委专家,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的组委会成员、国内88所高校参展师生参加会议。


王鲁沛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肯定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会领导、专家和兄弟高校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崇高敬意,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杰出校友和近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他表示,苏州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专业教师为使命,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育人理念,深入推进面向人人的美育综合改革和艺术教育专业改革,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大力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培养出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音乐和美术教师,在国内外展(赛)中屡获殊荣。借承办本次活动之机,恳请与会领导和嘉宾,对我校美育工作、艺术教育专业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李金泉指出,此次展示活动是推动《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他表示,江苏作为文化教育大省、学校美育强省,多年来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培养和艺术学科建设,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成立省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每年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重视美育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下一步,聚焦学校美育工作新任务、新指标、新举措、新要求,将全力抓好推动落实,扎实办好全省高等学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生和全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并将教师基本功展示从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拓展到其他专业艺术和公共艺术教育,推动高校师范艺术教育、专业艺术教育和公共艺术教育三个领域齐头并进,努力构建江苏高校美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评委代表尹爱青表示,本次基本功展示活动不仅是对高校音乐教学专业质量的一次集中检查,也是推动高等音乐教育专业教师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对党和国家的学校美育工作要求的实践回应。她代表全体评委向教育部、向全体老师和学生们承诺,在本次展示活动中,将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遵守评委工作守则,认真履行评委职责,确保展示活动顺利开展。


苏州大学学生孔维玮、首都师范大学教师郭威代表参展师生发言,表示将严格遵守展示纪律,服从展示安排,尊重评委、尊重对手,虚心学习、努力提高,持续改进、不断完善,进一步扎实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


教育部体卫艺司万丽君副司长就办好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校美育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学校美育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深刻认识学校美育对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塑造学生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对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对推进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作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创新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对标对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根本,坚定办学方向,坚守师范特质,坚持服务需求,强化实践育人,分析教育教学观念,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深化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育体系改革,为推动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三是回归基础教育服务,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成长为符合“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的合格教师,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精湛专业技能、较高人文素养、一专多能的美育教师和高素质人才,建设一支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美育教师队伍。


万丽君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参加基本功展示的师生进一步提高对活动定位、宗旨、价值、意义和功能的认识。通过展示交流,切实促进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改革,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志向,提高人文素养和教学能力,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据了解,本届展示活动持续到10月22日,共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7所高校的225位教师和65所高校的195名学生参加。基本功展示在项目设置上进行了改革创新,学生基本功展示按照教学展示微课、专业能力、社会实践三个部分进行了整体设计,教师基本功展示包括教学展示微课、专业能力、审美和人文素养三个部分。


参展教师风采(一)

 参展教师风采(二)

 

参展学生风采(一)

 

参展学生风采(二)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艺术教育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