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举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

金秋时节的苏大校园,银杏渐黄,丹桂飘香。1025日,迎着清晨最美的朝阳,苏州大学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一万三千余名师生共上一堂内容鲜活、情感真切的思政大课,这是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进一步增强青年价值引导的一次思想洗礼。


早上6点整,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东区田径场举行,校领导和121名2021级新生代表出席仪式。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的步伐,昂首挺胸,阔步向前。伴随着激昂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肃立,以庄严的注目礼向祖国致以崇高敬意。


随后,2021级新生代表来到天赐庄校区东吴桥下的新生林,为2020级同学种下的桂花树培土,并种下了一棵属于21”的桂花树。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副校长沈明荣、姚建林与新生代表共同为桂花树浇水,并将新生手植的纪念牌挂上树枝,寓意百年学脉的传承。



“植树就如同育人一般,需要我们倾注心血,用心培育,帮助它茁壮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苏大的人才培养工作能够像‘新生林’的树木一样蓬勃不息!“植树现场,江涌书记叮嘱同学们要学会像树一样汲取阳光和水分,用知识充实自己,努力在学业上不断钻研深耕。

早上7点45分,开学典礼在独墅湖校区恩玲广场大草坪正式举行。苏州大学全体校领导,欧洲科学院院士时玉舫老师,杰出校友、苏州大学讲座教授高志凯老师以及各学院(部)领导在主席台就坐,教师代表、2021级全体学生、高年级学生代表及杰出校友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师生们对祖国的深切热爱。

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杨竣斐作为新生代表,分享了自己收到苏大录取通知书时的激动心情。走进百廿苏大,透过梦想之窗,他希望秉承向真而求、致知穷理的精神,尽己所能、不负韶华,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21级研究生余越本科就读于苏大,对即将开启的新征程,她满怀期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未来医生,她表示将以高远志气立心,以浩然骨气立命,以深厚底气立业,牢记使命、刻苦学习,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苏大新青年。

敬文书院(能源学院)2018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田宇即将赴清华大学继续深造。他勉励新同学要厚积扎实学识,练就健康的体魄,努力向学;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青春担当,努力向善;要赓续力量,筑魂逐梦,努力向上,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20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何加钦回顾了自己在苏大七年的求学时光。他鼓励新生要努力培养独立自主、自强自立的品格,持之以恒、吃苦耐劳的精神,立德修身、诚实守信的意志,努力将所学知识转变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孝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忆了与苏大携手相伴的十年,并分享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谈及初心使命,他认为这是一份始终不忘爱党爱国的赤子心、一份为国育才的师者情和一份科研许国的学者志。他也勉励新生铆定人生方向,坚定人生选择;善于自我革命,常怀感恩之心;胸怀许党报国志,不畏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勇攀高峰,成为自己人生航船的操舵手。

“你们在苏大的求学时光,恰逢中国向世界最大经济体跨进的关键时刻,也是同学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的最好时光。”我校77级校友高志凯,现任全球化智库副主任、中国国际电视台时事评论员、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和苏州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他讲述了四十多年前走进苏大校园的情景,并分享了自己成长发展历程。立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他勉励新生要以苏大为新起点,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心怀兼济天下的理想抱负,在未来谱写明明德于天下的伟大篇章。


“东方将白,东吴门尤为夺目,延续着大学精神;红日高升,尊师轩边书声琅琅,科研人用奋进追赶日月;黄昏余晖,天赐庄古典与现代的建筑群闪耀着金色霞光,是信念的传承;明月半墙,夜色如墨,照向炳麟馆夜读的学子…”今年,熊思东校长以“大学的色彩”为题发表讲话。他说,漫步苏大,这座跨越三个世纪的大学,俨然是被打翻了调色盘,各色颜料倾情洒下,晕染了校园的十二时辰。而今天的苏大之所以五光十色,正是因为一代代青年学子来到苏大,用青春之笔为她添加了明亮动人的色彩。

熊思东校长强调,作为大学的主人,大学的色彩史,大学的千色千面,应由同学们来续写和点缀。从今天开始,期待大家共同为传统五色赋予新的内涵,用“迎春黄”为大学勾勒欣欣向荣、用“天霁蓝”为大学渲染海阔天空、用“瑞雪白”为大学点画向真而动、用“墨金黑”为大学叠积坚毅厚重、用“霞光红”为大学绘就气贯长虹。


“希望你们在大学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尽心尽力尽责任,用色彩浇灌自己的成长。以智慧为笔,以汗水为彩,尽情挥毫、恣意上色,成为‘最出色’苏大人。”熊思东校长鼓励新生们不断更新色彩,苏大也将变得更加缤纷绚烂,成为大家梦想中的模样,成为国家和社会期待的模样,成为引领世界未来的模样!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书记江涌亲自为新生代表颁发校徽。校徽是一个学校的代表,它承载着学校对学子深切的冀望。今年苏大在校徽上印制了同学们的学号,每一枚都是独一无二的,希望大家将校徽别在胸前,将母校装在心中。


“东吴教泽,历久弥昌。负笈来游,祇率典常......”开学典礼结尾,现场新生全体起立,跟随领誓人宣读入学誓词。随着铿锵有力的誓言,一批年轻学子为百年苏大注入了新的蓬勃力量。


“在建党百年的旭日照耀下,我们正式成为苏州大学的本科新生。校长的讲话,是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同学的发言,是对大学生活的翘首以盼。我们生在党的光辉下,必将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绽放出新时代青年独有的光芒。”参加开学典礼后,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新生孙嘉滢感触地说。

传媒学院2021级新闻传播本科生熊智表示,开学典礼上聆听了师长们的谆谆教诲与优秀学生代表的分享,感触良多。熊思东校长在讲话中描绘了斑斓的苏大校园,亦向新生们描述了作为苏大学子应有色彩与模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感受到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也将坚定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2021级研究生代表、东吴商学院新生吴晓镪在新生林亲手种下了一颗桂花树。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一次全新的劳动经历,更是一次近距离感受“传承”的生动体验。种下的新树苗,昭示着盎然生机和蓬勃朝气,也象征着新生拥有无限的发展可能。


一直以来,苏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高校教育全过程。通过万人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等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