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学院人道事务高级研修二期班开班仪式举行

10月16日上午,红十字国际学院人道事务高级研修二期班开班仪式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原会长彭珮云,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校党委书记江涌,中国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江一曼,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个人特使、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办公室副主任、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我校副校长兼红十字国际学院执行院长沈明荣,学院及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第二期高研班70多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主持。

江涌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苏州大学建校121年的历史以及其中与红十字运动的悠久渊源。他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成立运行两年多来,在各方关心和支持下,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红十字事业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人道事务高级研修二期班的顺利开班对谋划推动中国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祝愿本期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为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增添动力、注入活力。


王汝鹏院长与伟东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端瑞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启动红十字国际学院云教育平台。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教育平台运营商,伟东集团将以服务捐赠的方式,与学院合作开发运营云教育平台。这一平台的开发和启动,将显著提升红十字国际学院人道教育、科研以及文化传播覆盖的广度和触达的深度,为后疫情时代学院开展国际化教学、科研交流提供专业可靠的平台。


刘选国副院长与索尔费里诺学院授权代表彭玉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索尔费里诺学院是一个专门致力于人道行动创新研究和人道工作者培训的机构,由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在意大利创办。未来双方将在人道教育科研资源共享、学术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红十字人道教育事业发展。

彭珮云向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端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广州市益路同行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丹颁发了红十字国际学院联合发起人证书,感谢他们所在企业和单位对学院建设的慷慨支持。至此,学院联合发起人单位已经增至22家。

为进一步提升红十字国际学院的治理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学院近期进一步充实调整了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客座教授、客座研究员人员组成。当天仪式上,孙硕鹏、江涌、沈明荣以及学院常务副院长郑庚分别为学院理事会调整增补成员、专家咨询委员会新聘专家委员、学院新聘客座教授和客座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研修班学员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顾赛花在发言中表示,参加此次培训对全体学员来说是推动高水平发展的更高要求,更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全体学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严格遵守各项学习纪律,学以致用,围绕人道事业贡献力量。


学院客座教授彭玉美主任肯定了近年来红十字国际学院在组织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的成果。她认为,此次红十字国际学院与索尔费里诺学院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一定可以激励不同专业的资深人士以及青年一代成为各自领域转型和创新的领导者。国际联合会将继续与学院合作,开展更多研究工作,推动人道工作改革,同时希望红十字国际学院能主导关于在紧急情况中的人道教育标准对话,在将来为全球人道教育的实施做出贡献。


学院专家咨询会委员、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个人特使、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的成立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中国红十字会致力于人道教育、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为国际红十字与红星月运动培养人才,提出应对全球人道挑战的解决方案,促进人道与和平所作出的重要承诺。红十字国际学院作为一个多学科的学术平台,搭建了前所未有的人道外交平台,对中国红十字会和全球红十字与红星月运动具有重大意义,他期待委员会能够通过与学院分享扎实的专业知识而获得附加价值。


孙硕鹏副会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彭珮云会长的到来及长久以来对红十字国际学院的关怀和付出表示了感谢。他指出,16年前,全球首个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在苏州大学成立,开启了中国红十字会与苏州大学合作的先河,播下了共建、共享人道教育的种子。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的目标定位是要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领导力和创新力的人道公益事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希望红十字国际学院真正成为人道公益领域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的基地,希望来自不同行业的学员加强学习沟通交流,通过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跨行业、跨领域,资源互通,能力互补,有效融合,共同提升的人才成长路径。

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是面向人道事务高级管理人员招生的长期研修项目,学制一年,旨在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领导和创新力的人道公益事业领军人物。首期班于去年10月开班,将于10月17日正式结业。二期班于今年8月启动招生,共有近80名学员被遴选录取成为二期班学员,包括省级、地市级红十字会负责人、公益慈善机构负责人、企业高管和媒体负责人等。二期班由学院联合发起人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提供资助。


(红十字国际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