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时。109日一10日,一万三千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2021级新生齐聚我校天赐庄、独墅湖、阳澄湖校区,开启大学新生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迎接每一位新生,学校提前做好全方位部署,以确保校园师生安全。身穿“欢迎新同学”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热情洋溢的老师、工作人员,各学院(部)独具创新的迎新方式,让萌新们充分感受到苏大的温暖与朝气。




 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江涌一早来到阳澄湖校区,了解迎新保障工作和新生报到情况,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志愿者们。在各学院迎新接待点,江涌书记同新生及家长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鼓励新生们在大学期间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并祝愿学子们心怀理想,早日成材。


机电工程学院的新生蔡翱骏同学恰逢生日,学院为他精心准备了一份暖心礼物——朱光潜先生撰写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一书。江涌书记现场为蔡翱骏同学送上生日祝福,并在新书扉页上题写了亲笔祝福。初入大学,我是不安与紧张的,但学校的安排、江书记的鼓励让我感受到了苏大的人文关怀,倍感惊喜、倍受激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各位老师的期待。蔡翱骏感动地说。


报到当天,校领导王鲁沛、姜建明、周高、沈明荣分别来到各校区迎新点看望新同学,并了解今年寒门学子的报到情况,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保障他们在校的安心学习与生活。据悉,为确保每一位贫困学子顺利入学,今年学校继续开通“绿色通道”,为无法承担或只能承担部分学费、生活费的困难新生办理学费缓缴手续。学校还为每一位贫困生及家属准备了就餐券,可到学校食堂免费品尝“爱心第一餐”。


迎新现场,各个学院(部)创意暖心的迎新之举层出不穷,让萌新们惊喜连连、笑颜绽放。首批新生入学的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新生迎新生的方式,充分绽放大学生风采。来自贵州省的新生罗仕权提前一天到达学校,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办理了入学手续并安顿好了生活。迎新当天,他热心地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学院迎新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在报到点,学院还设置了“未来畅想箱”,邀请新生们在明信片、信纸中写下对“未来”的自由联想。

为方便新生办理入学,传媒学院贴心安排了两辆“党员在行动”的服务专车帮助新生运送行李,迎新点还设置党员服务岗,切实服务新生所需。此外,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份定制礼物——新生梦想启程杯,勉励新同学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为苏大增光添彩,不负心中所爱”“期待精彩的大学生活,加油!”……医学部为新生准备了别出心裁的迎新礼物,通过盲盒抽取新生贺卡,贺卡上不仅有师长的深切寄语,还有学长学姐的入学祝福,满怀憧憬的“小21”们还在贺卡上写下自己的“入学心愿”。“音”你而来,向阳花开,除了向每位新生赠送一朵绽放的向日葵,音乐学院还为同学们定制了饮料瓶上印有新生名字的专属可口可乐,祝愿大家在苏大开启新生活,心向阳光,一路徜徉。

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迎新处,地面上张贴了一条间隔一米的“百年化学路”,以建党百年以来的化学发展史为轴,让新生体会科技强国的精神内涵。学部不仅为报到当天生日的新生送上生日蛋糕与祝福,还专门为每位新生定制了材化大礼包,包括印有学院特色图样的化学元素徽章、铋晶体装饰品等小礼物,装载满满心意。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新生打造爱国教育主题包,包括《我和我的理想》文件夹、光电青年定制帆布包等,并由学院党员手写寄语赠送新同学。


小小的一罐流沙,缓缓落入画框,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1级萌新大学时光的起步。学院不仅精心准备了萌新专属口罩,还设计了肖像画板,“小21”们在画板上简要勾勒自己的面庞,生动的画笔勾画出一张张青春活泼的笑脸,寓意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青年向温暖团结的管院大家庭“报到”。唐文治书院为新生准备了牛皮纸袋制作的“书本盲盒”和内容丰富的特色礼包。“书本盲盒”封面上有学长学姐用毛笔书写的寄语和手刻印章,每袋装有一本文史哲类的书籍,希望书院人四年文治之行从用心阅读一本书开始。


在报到现场,金螳螂建筑学院还迎来了一对特殊姐妹,姐姐曹妙霞考取了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妹妹曹妙盈即将成为建筑学专业本科生。“我俩对园林建筑都十分钟爱,今年共同圆梦苏大真是缘分,在同院学习的我们会继续互帮互助,携手畅游书海,为梦想努力。”姐妹二人充满信心地说道。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孙艺萌同学是“小21”中特别的一位。8岁那年,孙艺萌练舞下腰时不慎摔倒,造成下半身瘫痪,但乐观勇敢的她从未放弃过热爱生活,以地方专项593分的成绩提前批次录取到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今年暑假,学校专程前往徐州为她送上了录取通知书。今天,孙同学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学校,“大学生活真的开始了,苏大比我想象得还要更好,学校和学院给予的各种帮助让我觉得非常温暖。”在接过属于自己的学生卡后,孙艺萌感叹说。


虽然是第一次走进苏大校园,商学院新生陈雨菲却早已与苏大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她说,自己的母亲在25年前曾就读于苏大外国语学院,在母亲的熏陶下,自己从小就对苏大满心憧憬。初中时还在同为苏大学子的班主任带领下第一次参观苏大,感受到浓厚的文化底蕴,梦想的种子就此种下。现在,她终于可以拥抱自己的梦想。

今年苏州大学还录取了外国留学生来自五大洲40余个国家的新生200余名,分布在文、商、法、医等多个学科不同学历层次和专业。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大部分在境外的留学生新生无法到校报到,只能在线上进行“云报到”。线下则有100余名留学生如约走进苏大校园。报到当天,国际合作交流处为他们安排了一次校园游览。留学生们走进校博物馆,了解学校发展变迁,学校还特别安排了图书馆的老师讲解网上资料库及线下借阅图书的方法,大家都表示非常实用。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阿克莱是刚入学的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这是她是第一次来到苏州和苏大。在参观校园后,她说这里比她想象中的更加漂亮,“我没想到老师们会这么细致地为我们外国学生介绍校园,演示怎么借书。我非常期待接下来的两年,一定会有更多精彩的活动在等着我。”

不负韶华逐梦行,共启东吴锦绣篇,相信苏大的“小21”们定将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开启美好新征程。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