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喜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之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教育厅联合发布《关于表彰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苏人社发〔202191号),表彰一批在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我校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授予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室)是20189月国家科学技术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是我国放射医学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81030日国重室揭牌仪式

国重室所在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体系健全,机制完善,强化政治引领,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成效突出,近三年共吸引9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向党组织靠拢,吸收4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入党。柴之芳院士、新党员代表王殳凹、第五娟教授作为全省高知群体党员代表受邀参加全省高层次人才爱国·奋斗·奉献精神主题学习分享会。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突出,成员先后入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4人获批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团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部组织力不断提升、党委核心作用突出,先后获苏州市标兵行动支部、江苏省教育工委特色党支部、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所在学院党委荣获江苏省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国重室坚持用以医报国、以核报国的精神内核引领广大教师。坚持本科生导师制,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坚持立德树人、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不断加强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教育。柴之芳院士连续10年每年捐资15万元奖励优秀师生,倡导培养有思想、有品位、有爱心、有担当、有奉献的五有精神新时代创新人才。近三年本科生升学率超过60%,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 Nat.Comm.,JACS 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20 多篇。先后有2名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研究生就业率100%,已有4名博士生毕业即被用人单位聘为教授或特聘教授,为我国国防事业、核电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国重室围绕健康中国、核能强国和国家安全等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三年多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136项,合计经费约3.89亿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在Nature等国际期刊发表高影响力论文600余篇。国重室团队成员先后荣获获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牵头建设的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获评A等级。放射医学专业入选软科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专业。

国重室创办首本放射医学领域的英文期刊《Radiation Medicine and Protection》,并入选中国科技卓越期刊;牵头成立了全国放射医学与防护行业联盟,开展技术咨询、成果转化。开展乏燃料放射性核素的新型分离、新型介入防护手套、多模态显像剂、放疗增敏剂等相关技术的研究并转化。构建核与辐射事故医学救治与防护体系,医学救治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 IAEA 认可并被邀请参加国际援外救治任务。引领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编中国核学会辐射流行病调查和移动 CT 辐射防护等行业(团体)标准两部,为核行业职业健康调查和抗击新冠肺炎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颁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坚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举办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科普活动,获批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和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荣获“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33届江苏省科普宣传周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党委教师工作部、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