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2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阳澄湖校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期专题读书班暨中心组学习会。学生工作部(处)处长董召勤汇报了“智工舍”的建设进展情况,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汇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做重点发言,专题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江涌主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江涌书记、熊思东校长带领下,首先来到“智工舍”书院建设现场调研,窗明几净的学生宿舍、碧绿的宿舍区草坪、装修一新的功能室,给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智工舍”项目是学校上半年聚焦立德树人办实事所确定的实事项目,目的是通过书院建设不断推进新工科建设再上台阶。在项目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处)处长董召勤的介绍下,江涌、熊思东一行全面查看了已经建设好的书院一期项目,并针对宿舍软环境布置、书院功能室安排、宿舍小区外环境再优化等不时提出要求和希望。


现场调研结束后,董召勤详细汇报了“智工舍”的建设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如何开展二期、三期建设的打算,熊思东校长不时询问,并提出修正要求。

陈晓强就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作汇报,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校党委聚焦新发展理念、立德树人、改善育人环境、服务和改善民生、服务地方老百姓等五个维度,确定15项学校层面重点实事项目,114项二级学院、单位层面实事项目。学校采取“一单三办”举措,明晰领导责任、部门职责,有序推进实事项目见行见效。目前,15个校级重点实事项目中5个已办结,其余项目正稳步推进。


陈晓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党中央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号召”和省委关于“两在两同”的相关文件精神。他指出,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王鲁沛在重点发言中强调指出,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尽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带动全校师生开拓进取、守正创新,积极投入到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中来。一是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二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三是要与时俱进、丰富完善建新功行动的具体内容和方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结合此次实地调研,在交流发言中指出,新工科书院——“智工舍”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下阶段要尽快实现跨学科跨学院的师资共享和课程融通,要着重提升新时代工科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加快探索工程技术交叉创新创业研究,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落实到行动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作交流发言,指出,要实现新工科的“集成创新”,加大各学院、相关学科之间的资源整合与交叉融合的研究,建立多学科联合、多方参与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科研实验室、工程中心与创新创业孵化器结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平台。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努力办好质量更高、人民更满意的教育。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在交流发言中分享了三点心得体会:一是深刻感受到学校领导班子有着崇高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二是“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远在路上;三是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校园设施任重而道远。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为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提供坚实保障。


熊思东结合自身调研、学习感悟作交流发言。他表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要重点围绕“学习成果、困难障碍、实际应用”做回顾、思考、归纳、调整和提升。要深刻认识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的必然要求,要做到与师生热切期盼相结合、与学校改革发展重点相结合、与学校工作难点相结合。要把践行办实事、建新功行动总结提炼成方法论,完成一批、增列一批、谋划一批,保持爬坡向上的压力感,保持干事争先的使命感。下一阶段工作中,要以“智工舍”为践行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真正做到普享广用、好用管用、特色明显、功能精准,打造出学生心中满意的“新工科书院”,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江涌对领学、重点发言、交流发言进行一一点评。最后,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实地调研、集体学习、重点发言、交流研讨等方式创新开展本期读书班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对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具有重要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两在两同”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学校实际,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生根:一是以人为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德树人;二是问题导向,通过察民情访民意梳理工作热点、重点、难点;三是改革牵引,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建立有效举措;四是服务发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五是塑造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交流等方面的特色品牌。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