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江苏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我校于9月28日在天赐庄校区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苏州市姑苏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区教体文旅委等部门人员莅临现场指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负责人和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演练。


演练开始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学校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批返校同学。国庆期间,更大规模的往届生及新生也会如期返校报到。为确保学生返校平安顺利,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检查防控工作,学校防控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目前全国各地仍不时出现散发疫情,外防输入的压力还很大,本次演练虽是模拟场景,但希望各部门全力应对,通过演练检验程序流畅度与实操熟练度,及时发现不足,防患于未然,守护好师生健康和校园一方平安。


上午九点半,应急演练在天赐庄校区东大门正式开始。返校学生有序排队并进入测温通道,彼此间隔1米,刷身份证后,同时出示苏康码及行程码。自驾到达的车辆则从汽车通道进校,乘车人员刷身份证,核查苏康码及行程码。在通过人行测温通道、缓冲区后,学生们来到各学院(部)报到点进行身份核验并办理相关手续,现场志愿者们热情地帮助报到学生搬运行李至宿舍。


“同学,你的体温异常,请从这边通行。”体温监测器的报警响起,一位返校学生出现了体温偏高症状。身穿隔离服的引导员迅速将该生带到发热临时医疗点,医务人员第一时间为其加戴了医用外科口罩,并进行复核测温、症状问诊。再次确认体温过高后,该生被防疫专用车转送至苏大附属第一医院就医,同时做好信息登记和跟踪工作。消杀人员随即赶到,将该生在校途经之处进行彻底消杀。各个部门配合环环相扣,紧张而有序……除了常规防疫报道流程外,学校还针对性演练了“返校学生未提交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来自中高风险区所在设区市的学生提前返校”等几类特殊情况。


返校后,学生在宿舍出现发热、乏力的情况怎么处理?在天赐庄校区东17宿舍,学校还针对学生发热处置进行了演练。学生自觉发热后,立刻告知宿管阿姨,即时启动层层汇报制度。校医院医护人员坐转运专用车辆到现场,进行体温检测、症状问诊并询问流行病学史。辅导员及心理咨询老师赶到现场,做好学生安抚及心理疏导,并做好相关保障,所有学生停留原宿舍,禁止出门,保安人员赶赴现场做好安保工作。校医院用专用转运车将学生送至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直到确认排除该生新冠肺炎的可能,宿舍同学才可自由活动。辅导员细心叮嘱学生平时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多洗手,同时对发热学生所在宿舍楼内公共区域和转运车进行消杀。


此外,在阳澄湖校区1A教学楼1楼,我校还开展了开学返校核酸检测演练。同学们佩戴口罩,携带本人身份证,在等候区测量体温,并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由入口按序进入采样区进行采集咽拭子,采集结束后由出口离开。

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普及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建立健全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应急处理机制,也提高了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参与演练的志愿者学生称赞说:“学校开展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面面俱到,对各种特殊情况的处理指导详细完备,相信即将入学的新生们一定会感受到苏大大家庭的温暖!”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