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816日下午,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一行莅临我校,就党建思政、美育教育、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以及深入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等相关情况展开调研。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顾海东,副市长曹后灵,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蔡剑锋,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市财政局副局长邵华,我校全体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恩玲艺术中心,许昆林书记认真听取了学校思政教育及美育等工作情况介绍,希望苏大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并结合美育建设,积极创作一批江南丝竹方面的精品力作,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依托剑桥大学桑格研究所73万株突变小鼠胚胎干细胞资源合作建设,许昆林书记仔细了解科研进展和发展规划,鼓励中心深化对外合作,与苏州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紧密结合起来,在服务临床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许昆林书记还来到由苏州大学牵头建设的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认真了解微纳制造、光电子、医药、环保、能源、纺织等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勉励中心继续强化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不断完善协同创新机制,促进苏州纳米产业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江涌书记对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苏州大学改革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从强化政治引领、把准航向建设一流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压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头等大事等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学校在以一流党建引领保障“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举措及工作成效。他指出,苏州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六个过硬”,全力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开启好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为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熊思东校长从历史沿革、学科门类、校区分布、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改革发展情况,回顾并总结了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校地双方在拓展城市空间、吸引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人才、打造科研平台、承担重大成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筑就产业高地、传承江南文化、助力民生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苏州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学科优势,扎根地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将以推进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凝心聚力、共同携手,努力把苏州大学建设成为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办学空间拓展、创新创业教育、加快推进师范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许昆林书记在讲话时指出,苏州大学历史悠久、胸怀大局、人才辈出,积极融入地方,为苏州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半年苏州发展态势更加强劲,这也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的更大机遇。


许昆林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苏州大学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思想上毫不懈怠,压实工作责任,把牢学校、附属医院等防控关口,加强一线人员培训管理,严格遵守规范流程,确保每一项措施、每一个环节落实落细落到位。

围绕学校下一步发展,许昆林书记说,希望苏州大学在提升创新能力上有更大作为。要树立远大目标,突破思维局限,推动学校发展再攀新高。瞄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继续依托纳米科技、血液学协同创新中心、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加速产生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积极助力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更大力度鼓励支持创新,释放科研人才创新活力,努力打造一批重点学科和具有竞争力的特色学科,不断在高原上树立更多高峰。要进一步推进校地融合,为苏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深化医教协同创新,切实推动苏州医学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做大做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

许昆林书记说,希望苏州大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有更大作为。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打造校园美育工作品牌,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许昆林书记表示,苏州大学是以苏州城市命名的大学,始终与苏州相融共生。苏州将深入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在一流学科建设、顶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政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助力苏州大学早日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一流大学。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