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第15届“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原创大型锡剧《泰伯》在苏大精彩上演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广大师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切实加强大学生美育教育的生动性,我校艺术教育中心联合无锡市锡剧院将经典戏曲剧目引入校园,呈现“多维课堂”。46日晚,江苏省政协第15“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原创大型锡剧《泰伯》在我校恩玲艺术中心精彩上演,近五百名在校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中国昆曲评弹研究院执行院长、苏州大学教授朱栋霖梅花奖得主、锡剧名家、无锡市锡剧院原院长“小王彬彬”王建伟向现场观众介绍了锡剧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以及“彬彬腔”的艺术特色,即“腔高、气足、字有力,通俗、流畅、旋律美”。他还现场即兴表演了《珍珠塔·跌雪“彬彬腔”的艺术感染力生动再现。

 

 由“彬彬腔”第三代传人“小小王彬彬”王子瑜领衔主演,多位锡剧名家携手优秀青年演员联袂主演的锡剧《泰伯》随后正式开演,将泰伯三让天下,与吴地共存共生的至德之情娓娓道来。

 

《泰伯》取材于吴地本土历史,通过讲述三千年前吴文化开拓者、江南人文之祖泰伯的故事,展示其礼让仁孝、清廉守信、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宝贵精神。

 

《泰伯》以“三让”为核心情节,“三让”之余又有“一进”,进而揭示泰伯之让并不是逃避,而是承担、是开拓。“一让”是为尽孝,顺从父亲心愿;“二让”是为齐家,维持兄弟和睦;“三让”是为治国平天下。

 

据史书记载,泰伯三让天下、建国勾吴,遂为吴文化的开拓者、江南人文之祖。“怎样使‘三让’各有趣味,各不相同,是对编剧的考验。”青年剧作家罗周曾这样说道。编剧与导演强强联手,匠心独运,使《泰伯》的“三让”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当天真少年姬昌追随泰伯苦寻“忘忧草”时,观众发出会心的笑声;当泰伯迫于殷商文丁、子纣之淫威,深陷道义与情感的考验与煎熬时,观众目不转睛,紧张肃穆……最终,姬昌及群臣力请泰伯即位,泰伯固辞不受,声情恳切,不少观众随之眼泛泪花,感绪万千。全剧以泰伯“向东而去、向吴而去、向天下而去”作结,情致朴素而意蕴悠渺,形成巨大的艺术张力,也给观众留下了深远独到的心灵震撼。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看戏悟人生、感受历史典故中蕴藏的道理成为大学生成长的养分。整台剧目激荡着震撼人心、感人肺腑、直击心灵的力量,推动情感共鸣与思想共振,用极具底蕴的艺术风貌为苏大师生带来“零距离”的文化体验。
(艺术教育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