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429日上午,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此举是苏州大学校园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扎实推进治理现代化工程建设,服务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苏州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前后共计捐款8000万元用于该建筑项目的部分工程建设,以助力苏大教育事业发展。

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国强,金螳螂控股公司董事长朱兴良,苏州市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苏州市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瑜,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林,金螳螂股份公司副总裁、金螳螂慈善基金会负责人张文英,江苏省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陆,南通四建苏州总部总经理徐宜军,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以及工程承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主持。


熊思东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苏州大学改革发展事业给予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金螳螂集团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积极支持和帮助苏大建设,校企合作不断深入,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等场馆承载着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一所大学回顾历史、服务当下、展望未来的重要物理空间。该建设项目的启动,是学校新时期校园建设发展进程中重要的历史事件,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把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每一件小事上,同时也希望落成后的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会成为苏大打卡新地,成为大家在人生旅途中值得纪念和回想的家园。


倪林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金螳螂集团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秉持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慈善事业,回报社会理念,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教育是国家不断强大、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资助教育事业就是最大的慈善。多年来,金螳螂集团与苏州大学一直保持深度的校企合作,此次赞助部分独墅湖校区体育馆和学生中心场馆建设,为双方校企合作续写了新的篇章。希望通过此次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双方全方位的合作,共享合作、创新、发展成果,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陈海陆总经理介绍了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项目初步设计、招标、施工管理、质检安全备案等事项。他指出,省级政府投资非营利性工程集中建设项目肩负着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重任,为做好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作为集中建设模式的先行者,省公建中心将以主人翁精神,坚决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建设好、管理好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项目,切实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提升工程品质,向项目使用单位交出满意的答卷。


蒋宏坤会长向苏州大学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该项目工程建设的金螳螂集团表示崇高敬意。作为苏大近年来改革发展的见证者,他指出,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苏州大学扎根苏州、立足苏州,与苏州相融共生、同频共振。推进“五育并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现代化的体育馆与学生中心,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空间,也是打造苏州大学特色育人品牌的重要载体。希望苏大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学校乃至苏州的优质工程,惠及更多师生。


相关领导与嘉宾共同为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项目培土奠基。



据悉,该建筑项目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南区内,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整体工程以创造宜人的校园公共空间为原则,设计上科学区分了体育馆和学生中心的各项功能,相互联系又有所分隔,极富大跨度空间的建筑特点。工程总建筑面积17100.97平方米,其中体育馆建筑面积12776.63平方米,建筑高度21.5米,为大跨度大空间网架结构,总席位数达8000余个;学生中心建筑面积为4324.34平方米。


独墅湖校区体育馆在设计上注重体现“环境、生态、文脉”这个当今时代建筑的主旋律,独具特色的建筑造型,营造与周围环境氛围相融合的设计理念,赋予体育馆更深刻的校园文化内涵,且更具现代美感。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可用于普通体育课程教学,以及校高水平运动队进行专项训练,可承担大学生校际、省际和全国性高水平比赛,以及单项全国赛事,同时还设计有各种集会、专业比赛、教学训练和文艺演出多种模式,并能满足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大学生文化艺术展演等大型活动需求。


学生中心采取丰富的色彩形式,注重与周边建筑文脉、城市肌理有机结合,整体轮廓高低变化,形成通畅的视觉通道,达到将建筑、景观融为一体,和谐相处的意境。建成后,中心能承载多样的学生生活、活动的多功能空间,内设彩排室、书画室、手工制作室、交流活动室、辩论室、讲座会议室和办公室若干,为学生课外实践、社团活动提供良好的空间及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除体育馆、学生中心两大主体功能外,还配备了300米风雨跑道、景观公园、下沉室外剧场及绿色庭院等功能,将极大地丰富校园公共活动空间。


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现有 12 个学院(部),在校生2万多人,独墅湖校区体育馆与学生中心建成后,将为师生开展体育活动和社团文化活动等提供良好条件。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