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3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邓敏领学,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作重点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作辅导报告。会议由江涌主持。

江涌带领中心组成员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他指出,在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要认真组织实施学习教育活动,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学党史、悟思想。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二是要学党史、办实事。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人民的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创造苏大的美好未来。三是要学党史、开新局。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争当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四是要学党史、求实效。不断改进学习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田芝健教授在辅导报告中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百年党史的基本脉络、百年来党取得辉煌成就的基本经验进行了讲解阐释。

邓敏在重点发言中指出,一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重大决策,是正当其时,是必然要求。二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成效,完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四个目标。三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要结合新时代特点,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展学习教育。

陈晓强结合实际工作做了重点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就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就要强调学习的实践性,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接下来,邓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脱贫攻坚实践经验,科学把握减贫规律,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这是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并长期坚持。

王鲁沛在重点发言中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立足于自身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更高水平更大力度地推进教育公平。

姜建明以“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促进学校上新台阶”为题作重点发言。他分析了我校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要充分发扬脱贫攻坚坚韧不拔、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各项资源配置,上下齐心、精准谋划、深化改革、扎实工作,促进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涌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结合,切实下好学深悟透的先手棋;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传播入脑入心的正能量,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充分发挥学校的红色资源,努力突出学校的优势特色,做出一批党史校史研究成果。

江涌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结合我校特色和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人才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高质量、文化传承创新高质量、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的巨大活力,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